树立服务基层理念 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工作队伍

作者:刘进喜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对我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部署、总动员,为我国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擘画了宏伟而美好的蓝图。供销合作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就要充分发挥组织体系完整、经营网络健全、服务功能完备的独特优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积极开展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的综合性、系列化生产服务,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促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积极开展面向农业生产者的农资销售、日用消费品销售、农副产品收购服务,通过规模化的服务降低交易成本,促进农村经济繁荣、农民增收致富;积极开展面向农村居民的再生资源回收、生态农业、休闲农业服务,通过“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创建活动参与农村乡村治理,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重点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创新农业生产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农业生产者提供以土地托管为主要形式的系列化服务,是供销合作社在深化综合改革中探索的宝贵经验,其优势是在“统”的层面上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破除小农户小而全、散而弱的困境,提升专业化程度与深度,是将分散经营的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的有效途径。当前,要继续创新农业生产服务方式和手段,一是适应现代农业系列化、专业化、规模化的服务要求,推行合作式、订单式、托管式等服务模式,为农户提供从农资供应、测土配方、技术指导、农机服务、病虫害防治到农产品收购、储藏、加工、销售等全程服务。二是加强整合社有企业、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基层服务资源,争取政府相关部门的配套支持,强化各级联合社分工协作,推行“龙头企业+基层服务组织”模式,形成行业服务规模优势。三是积极开展为农综合服务,按照政府主导、供销合作社主办、各部门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原则,规划建设主体多元、功能完备、便民实用的村级综合服务社(中心),推进各类公共服务进村入户,使广大农民享受到便利服务,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打造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基层组织是供销合作社开展为农服务的主要载体。近年来,供销合作社系统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要看到,基层组织建设由量变到质变的转变尚未完全实现,基层组织整体薄弱的现状尚未根本改观,基层组织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一是抓住基层社这个关键环节,围绕农业产业化经营恢复开展经营服务业务,强化基层社服务功能和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努力将基层社建设成为以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合作社。二是牢牢把握住供销合作社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主导地位,加快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推动基层社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融合发展,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围绕当地优势产业开展系列化服务。三是引导各级联合社树立为基层服务的理念,强化各级联合社社有企业对基层组织的带动,加大对于基层组织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力度,促进基层组织又好又快发展。四是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工作队伍,为供销合作社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要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为统领,认真做好专项试点工作,充分调动各地深化改革的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性,努力取得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新突破,构建起与农民联系更密切、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营组织体系。一是着力构建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形成社企分开、上下贯通、整体协调运转的双线运行机制。二是推动联合社深化体制改革,按照建设合作经济联合组织的要求和开展为农服务的需要优化工作流程和组织机构,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三是深化社有企业改革,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推动社有企业按照市场经济要求不断开拓经营领域,加快转型升级,增强发展活力和服务实力。四是理顺社企关系,加快建设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建立社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在把握好社有企业为农服务方向的前提下推动社有企业面向市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五是密切层级联系,加强各层级社有企业间的产权、资本和业务联结,推动跨区域横向联合和跨层级纵向整合,促进资源共享,实现共同发展。六是加强供销合作社法制建设和文化建设,强化指导服务能力,建立完善经营服务行为规范,以精神面貌新气象、经营服务新成效为振兴乡村战略的顺利推进不断做出新贡献。

  (作者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合作指导部部长)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