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推进村级综合服务社星级社建设的经验

作者:孙亚宁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内蒙古区社在探索村级综合服务社星级社的创建工作中,采取了“先做大基数、后优中选优”的方式,通过不断的努力,恢复、重建、改造了一大批村级综合服务社,重点打造了一批村级综合服务社星级社。同时,通过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加大整合力度,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开展电子商务、“农超对接”、科技咨询、文体娱乐、养老幼教、劳动就业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建成农村牧区经济社会文化信息中心和综合服务平台。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积极贯彻落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基层供销合作经济组织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加大全区村级综合服务社星级社创建工作力度,截至2016年12月底,共评选了村级综合服务社星级社五星级社38个、四星级社104个、三星级社121个。在综合改革的强力推动下、在内蒙古区社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村级综合服务社星级社实现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发展,为构建全区基层合作经济组织提供了重要参考。
 
  一、升级改造、拓宽渠道,“三步走”推进发展
 
  近年,内蒙古区社进一步明确了村级综合服务社的发展思路,把村级综合服务社星级社的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当作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在探索村级综合服务社星级社的创建工作中,采取了“先做大基数、后优中选优”的方式,通过不断的努力,恢复、重建、改造了一大批村级综合服务社,通过示范引领,重点打造了一批村级综合服务社星级社,再加上《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进一步加快农村牧区村级及社区综合服务社发展的意见》的及时出台,将全区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工作推向高潮。
 
  三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开展了一系列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其中的便民连锁超市作为重要内容单独考核,很多盟市供销合作社抓住这一机遇,对已成型的便民连锁超市进行改造升级,使其具有供销合作社业务职能,巧妙的“嫁接”模式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在具体措施上采取了“一制定、二统一和三推进”的“三步走”策略,“一制定”即通过制定《基层供销合作社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基层服务网络规范》《标识使用手册》和《基层经营服务网络建设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对村级综合服务社进行考核,对达不到要求的给予指导,帮助其提高标准;“二统一”即按照“统一管理、统一标识、统一着装、统一制度、统一挂牌”的模式,对村级综合服务社进行管理,从中选拔出一批“扶得起、跟着走、叫得响”的村级综合服务社,组成星级社的“数据库”;“三推进”即稳步推进村级综合服务社星级社的创建工作,按照梯队建设要求,从三星级到四星级再到五星级,星级社的数量逐步递减、标准逐步提高、功能逐步强大,推动了村级综合服务社星级社建设工作的健康长效发展。
 
  乌兰察布市供销合作社按照“三步走”要求,开展了“综合服务社提质扩面工程”。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市、县两级供销合作社投资,以订立合同文本的方式进行规范管理,拓宽改造、重建渠道,将专项资金作为“润滑剂”和“强心针”,2016年,共投入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专项资金63万元,改造、重建综合服务社70家,创建村级综合服务社五星级社3家、四星级社15家、三星级社28家,打造了一批为农牧服务的网络终端。
 
  二、完善服务、返利于民,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村级综合服务社星级社创建工作要求,要加快建设“村务、商务、服务”为一体的村级综合服务社,要在创建工作中发挥公益性质,做到“返利于民”。在实践中,很多村级综合服务社最终没有成为星级社的最主要原因是没有将“服务”放在首位,而是仍以“盈利”唱主角。如何解决服务和盈利的矛盾?“整合”是关键,有效整合供销合作社资源,依托社有企业、基层供销合作社和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完成“产、供、销”全产业链的有效升级,将“盘子”做大,将与农民“索利”变为向农民“让利”,与一般的商店、物资门市等形成了本质区别。区社在探索星级社建设过程中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加大整合力度,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开展电子商务、“农超对接”、科技咨询、文体娱乐、养老幼教、劳动就业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建成农村牧区经济社会文化信息中心和综合服务平台。依托村级综合服务社星级社,大力发展生态养生、休闲观光、乡村旅游等新兴服务业。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规范建设再生资源回收网点,促进资源循环和高效利用,改善城乡生态环境。
 
  2016年,锡林郭勒盟供销合作社系统共发展村级综合服务社72个,其中创建村级综合服务社星级社28个,销售总额达到1079万元;正蓝旗供销合作社与嘎查“两委”联合,整合项目资金85万元,共同建成巴音登吉嘎查超市(综合服务社),既改善了嘎查办公条件,又建成集文化活动、草原书屋、便民连锁超市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社,为当地牧户带来了更多方便与实惠;白旗供销合作社通过整合各类资源,探索开展了“村级综合服务社+党员中心户”发展模式,共创建星级社4个。这些星级社有效发挥了为牧民服务的功能,一方面扩大日用消费品销售种类,扩大到2000种以上,另一方面降低产品销售价格,采取“薄利多销”的方式,全年累计向牧民让利近8万元。
 
  三、科学布局、精心筛选,“三选一优先”成效凸显
 
  “三选一优先”是指选地、选人、选效益,优先照顾弱势群体和返乡创业人员。星级社创建工作除了要以《农村综合服务社星级划分与评定》为标准外,还要结合当地实际、考虑综合因素,“三选一优先”就是创建工作中新的探索和尝试。脱贫攻坚是“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有效推动整村脱贫摘帽,在精准施策方面取得实效,村级综合服务社要坚定立场、积极作为,把经营权交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手中,在资金、政策、项目等方面予以倾斜,完成好精准扶贫工作任务的同时,助推了供销合作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供销合作社系统在农村牧区的广泛参与度。
 
  乌兰察布市兴和县根据行政区划和各商业网点分布状况及经营现状,科学布局,精心筛选。在地点的选择上,充分考虑产业发展、区域分布、服务半径,重点选择覆盖面广、人员聚集、交通便利、房屋条件好的已有或新建店面作为村级综合服务社星级社创建条件;在从业人员的选择上,主要是通过乡镇村推荐、走访调查等,切实选择那些有文化、会经营、服务意识和带动能力强、诚实、守信的村民作为服务社经营者,并优先考虑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未就业的返乡创业大学生;同时还兼顾经营效益,保证村级综合服务社“建得起、倒不了、稳得住、发展好”,在市、县两级供销合作社努力下,当地村级综合服务社效益增长明显、农民好评如潮。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
 
 
 
(责任编辑:张靖茹)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