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莘县延伸食用菌产业链

作者:邹海宏 孟琛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外面的空调组嗡嗡作响,温度指示表、湿度指示表、料层温度指示表一目了然,统一标准的五层栽培架,黑褐色伞状般的草菇布满了栽培面……在山东聊城市莘县妹冢镇鸿扬菌业有限公司的20座长弓形的白色菇房里,莘县食用菌管理办公室主任闫怀勤介绍说,“莘县的菇棚正逐步向工厂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向二三产迈进,越来越生态高效”。

  莘县是“中国双孢菇之乡”“中国食用菌生产10大基地县”。近年来,莘县积极引导企业提升产业科技含量,先后引进了奥登、大山合菌物等知名食用菌企业,扶持培育了富邦菌业、共发菌蔬、同舟科技等10多家食用菌生产和加工企业,先后从外部引进、自主开发和推广了双孢菇层架式栽培技术、智能化双孢菇种植技术、隧道式发酵物料技术、可控式空调菇房种植技术。目前食用菌工厂化生产面积达200万平方米,成为江北最大的工厂化食用菌生产基地,很多产品通过绿色认证、有机认证。

  值得一提的是,在食用菌生产过程中,物料供应、发酵生产料和发酵菌棒制作、产品销售、技术服务等环节都有了专门的从业人群。目前,莘县在全国各地从事食用菌技术服务的就有上百人,人均收入在10万元以上。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