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农牧结合助力秸秆综合利用 食用菌显身手

作者:孙悦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浙江湖州农牧结合模式有效地推动了对秸秆资源的消纳,助力秸秆综合利用,而食用菌在其中也显露了身手。

  作为食草型动物,湖羊重要的生态价值体现在对秸秆资源的消纳上。湖州南浔南元里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伟林介绍,养殖场与浙江大学教授刘志强合作,独创“秸秆-青贮料包-湖羊”的种养结合模式:回收周边农户和粮食功能区的稻草、油菜秸秆,切碎揉搓后与新鲜牧草、菇渣、番薯渣、豆腐渣等混合,再配合金针菇、杏鲍菇等生物菌种进行压缩打包,不光让湖羊在冬春两季也能吃到青饲料,还使每只羊的养殖成本降低了100多元。“原先饲料发酵用的是合成菌,用食用菌来做处理,不仅可以杀死病原菌和虫卵,保证饲料卫生,还能强化秸秆植物的纤维降解能力,让湖羊吃起来更好消化。”王伟林解释,同时,食用菌在发酵过程中产生的蛋白质也能丰富秸秆营养,提高饲料的吸收利用率。去年,养殖场制作的青贮料包销售2000多吨,销售额达到110万元。眼下晚稻已大面积收割,王伟林说:“我们目前存栏量2500多只,主要负责消纳双林镇七星桥村和花盘兜村2000余亩田的稻草秸秆,等规模扩大后,还将对接更多种植农户,探索新的生态循环种养结合模式。” 

  秸秆和羊粪的物物交换模式在湖州市多地流行起来,带来了生态和产业的双赢。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