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供销社围绕五点总要求 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作者:青理东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为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拓展为农服务领域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全省供销合作社工作,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牢牢把握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农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深入解决供销合作社转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全面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结合自身实际,四川省供销合作社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深化综合改革,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队伍。
 
  一、围绕产业兴旺,加快构建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按照“立足农村、面向城市,深耕主业、多元发展,轻重融合、转型升级”的思路,推动市场化运作、集团式发展,打造供销旗舰、企业航母、服务平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产业基础和流通体系支撑。以资本、产权、业务联结为纽带,构建农地托管经营服务体系、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和农民生活消费品配送经营体系、农产品和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体系、农村电商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村社会组织服务体系,构建上下贯通的经营服务体系。在改造重组四川供销企业集团的基础上,以省社直属出资企业为核心层,着力培育“5+1”产业集团(省农资、农业会展、棉麻土产、农产品经营、农产品冷链物流、供销金融控股等集团),同时以资本、股权、产业联结为纽带,推进系统内外联合合作,努力构建“省上有总部、市县有平台、乡村有基地、村(社)有网点”的集团化经营模式。组建省农村资金互助合作联合会,建立农村资金互助合作服务、农村社会组织财务会计服务、农产品大数据共享服务等三大服务中心,努力为产业兴旺提供全过程多元化的服务。
 
  二、围绕生态宜居,积极参与全省特色产业小镇建设。发挥供销合作社系统土地托管、农产品批发市场、冷链物流、品牌培育、产销对接、农村电商等优势,坚持规划先行、配套完善、企业运营的思路,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原则,采取“产业+地产+基金”的运作方式,深度参与建设运营一批农业特色小镇。围绕川酒、川茶、川果、川菜、川药、川猪等“川字号”特色品牌,着力构建支撑特色小镇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服务体系,全面推动供销合作社“一体两翼三化”改革总体布局进一步优化,全面推动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体系产业升级、业态创新、功能完备,深度融入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业有效供给效率水平,助推全省美丽乡村建设。
 
  三、围绕乡风文明,传承弘扬供销合作社文化。大力弘扬供销合作社以艰苦奋斗、勤俭办社、一心为民、开拓创新为核心内容的“扁担精神”和“背篓精神”,积极倡导“为农、诚信、创业、合作”的新时期供销合作社精神,挖掘供销合作社文化特色性,提高供销合作社文化认同度,营造供销合作社文化归属感,打造供销合作社文化品牌,不断厚植“善供者销,成其道远”的供销合作社文化,推进行业文化与传统文化融合共鸣,为乡村文明注入供销合作社元素,用供销文化丰富乡村文化,努力推动广大农民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四、围绕治理有效,深入推进“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同建”行动。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基层供销合作社的服务优势和农民合作社的群众优势,深入推进“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同建”行动,着力把农民培养成供销合作社社员、把供销合作社社员培养成共产党员、把共产党员培养成基层社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整合乡村各类资源,推动基层供销合作社与村“两委”共办农民合作社、共建农村综合服务社、共建产业发展项目,拓展“帮民办事、帮社记账、帮村理财、代购代销、代耕代养”等“三帮双代”服务,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基层供销合作社全覆盖、基层供销合作社与村集体利益联结全覆盖、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向农民生产生活全覆盖,有效促进提升农村社会治理水平,不断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五、围绕生活富裕,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聚焦贫困地区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重点对接全省四大脱贫攻坚主战场,按照“引农入社、教农学技、带农入市、助农增收”的思路,围绕“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重点任务,发挥供销合作社的组织优势和网络优势,深入开展“对口合作、共同攻坚”行动,共同建设特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共同打造“川字号”特色优质农产品品牌,共同构建农产品供销体系。四川省社与四大片区地方政府加强合作,共同组建大草原、大凉山、大巴山、大攀西等农产品开发经营公司,努力构建上下贯通、共建共享、脱贫奔康的脱贫攻坚新机制,着力解决贫困地区农村经济发展短板。针对小农生产特点,大力推广“供销合作社+小农户+贫困户”模式,积极开展以土地托管为核心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为小农生产提供代种代养、统防统治、烘干收储、加工销售等定制服务,将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四川省社计划2018-2020年,从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专项资金中切块投入9000万元,帮助45个深度贫困县建设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中心、农村电商体验中心和基层社经营服务网络体系,帮助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区域品牌、拓展销售渠道,让种的人小康、吃的人健康。
 
 
  (作者系四川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主任)
 
 
 
(责任编辑:张靖茹)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