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德惠市:增值肥料减肥不减产

作者:张健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时值丰收时节,近日吉林省德惠市天台镇的百亩玉米试验田迎来了第一次测产,施用锌腐酸二铵、聚氨锌尿素等增值肥料的玉米产量为11335公斤/公顷,相比对照田块增产9.2%,根系发达、茎秆粗壮,玉米籽粒均匀饱满、色泽度好。

  据吉林农业大学资环学院讲师冯国忠介绍,当地每公顷常规用肥1000公斤,包括二铵400公斤、尿素400公斤和钾肥200公斤,然而施用增值技术处理后的尿素和锌腐酸二铵后,每公顷施肥总量只需800公斤,做到了减肥不减产。

  据当地种植大户李更权介绍,今年玉米苗期,当地曾出现了低温、干旱的情况,农户们都担心玉米苗能不能迈过这个“坎”。结果发现,施用了中海化学增值肥料的玉米表现出了非常好的抗逆性,能有效抵御低温寒冷、干旱少雨等不利环境。与施用普通化肥的玉米地相比较,秸秆明显粗壮,玉米棒明显增长,秃尖现象也显著减少。

  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修学峰向笔者介绍,近年来,腐植酸、氨基酸、海藻提取物等生物刺激剂已在国内外广泛应用。增值技术可以通过生物活性增效载体与无机肥料科学配伍,对“肥料—作物—土壤”系统进行综合调控。腐植酸二铵、海藻酸二铵等增值肥料可以说满足了作物高产优质、培肥土壤、保护环境、提高植物抗逆功能等多重目标,是破解高产施肥环境矛盾、实现绿色增产的又一战略途径。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