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施肥 绿色为底

——第十九届全国肥料信息交流暨产品交易会侧记

作者:王岩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0月27日,第十九届全国肥料信息交流暨产品交易会在成都开幕。作为全国肥料信息交流的最大平台,此次肥料双交会共吸引了300多家肥料生产及相关企业参展,来自31个省(区、市)的农技推广部门、种植业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和农资经销商参会。

  展会上,有机肥、水溶肥、微生物肥等新型肥料产品占据了大半江山;传统肥料企业也在加大研发力度,积极调整企业产品结构;农化服务搭上农业信息化的快车,为更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智能化优质服务。在经历了耕地质量下降、肥料有效利用率低的阶段后,当下肥料行业正在朝着绿色、科学的方向发展,科学施肥、绿色环保已经不单单是国家政策的要求,更成为肥料企业的自主选择。

  1、新型肥料市场百花齐放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陈友权在参观展会时说:“肥料产业的发展目标,不仅在于增加农作物产量,更要重视环境的保护。现在肥料企业的生存,也和污染治理、耕地质量提升息息相关。”绿色是农业的本来面貌和本质属性,过去以粮为纲的生产方式已经不能和环境、市场的绿色发展要求相适应,新型肥料不仅能够满足保持产量的要求,更能引领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的社会价值取向。

  “这次参展的有机肥产品比往年多很多,而且工艺都有所进步,外观也越来越好,也没有一点臭味了。”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对记者说,从双交会参展的产品来看,今年新型肥料如有机肥、缓控释肥、水溶肥等,市场中产品数量快速增加,并正在向高端方向发展,市场推广也在逐步跟进。

  记者看到,本次肥料双交会特设了新型肥料展区,吸引了众多种植大户和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前来参观咨询,其中有机肥成为本届展会的新宠。在河北硅谷肥业的展台上,公司董事长宋福如向记者介绍了他们这次带来的新产品。“我们这次推广的主要产品,就是有机硅水溶缓释肥,它不仅能够增加农产品产量,提高农产品品质,更重要的是能有效地改善土壤环境,治理盐碱、酸性、板结和重金属污染土壤。”像硅谷肥业一样的企业并不在少数,他们积极响应国家化肥零增长和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注重肥料对土壤环境的改良作用,以技术研发带动绿色农业的进步。

  就化肥产业总体来讲,尽管新型肥料发展迅速,但整个产业的消费结构还是以大宗元素化肥为主。“水溶肥等一些产品目前在市场份额上还是比较小,而且产品推出早、农民可看到收益的产品具有很大的优势,能快速占领先机,这给后面的新型肥料、新产品的推广带来不小的难题。”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职业经理人王为刚说。

  2、传统肥料加快转型升级

  长期以来,传统化肥对保证我国粮食安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四川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邓良基在“科学施肥、绿色发展”的主题报告会上说:“目前实现农业现代化最方便的途径就是化肥,化肥对土地的养分输入是低成本的,是不可能完全被替代的,化肥不可或缺。”史丹利化肥有限公司地区销售负责人胡尊荔告诉记者,尽管有机肥发展劲头很猛,但现在新型肥料整体的销售对复合肥的影响是微小的,因为单质肥、复合肥在老百姓中有着长期的使用历史和使用习惯。公司在继续保持复合肥“三安”生产和销售的同时,推出了针对经济作物的液体肥料,可直接作用于作物增产、农民增收。

  记者了解到,参加本届肥料双交会的大部分传统肥料生产企业,都在进行生产结构的调整,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专注研发和推出高端、高效专用肥,重视新的施肥方法,提供新的服务方式。“心连心化肥之前主要做大宗肥料,自去年起,针对水肥一体化技术,生产了专用的水溶肥。水溶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能够提高养分利用率,做到不浪费不流失,总体来说还是很受市场欢迎的。”王为刚说,在国家大力倡导水肥一体化技术模式的环境下,高效、精准和环保的水溶性肥料是我国化肥领域新的发展方向。

  “传统化肥过去以养分供给为重点,现在主要以添加和功能为重点。”高祥照对于传统化肥的发展趋势这样说道。目前由于化肥减量的总体要求,传统化肥整体发展面临困境,以成本为导向的生产方式导致行业竞争激烈。因此,提高利用率、主抓质量、重视环保成为传统化肥企业必须要面对的挑战。

  与此同时,传统化肥企业从单向的产品销售转向提供综合性的农化服务,测土配方、肥料供应、农技知识普及、病虫害防治等等内容,不仅针对普通农户,更针对销售网点、种植大户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延长产业链条,用精准化、个性化的服务提高化肥的附加值。

  3、肥料产业信息化迈进黄金期

  本届双交会的一大亮点,就是各类高科技含量的施肥装备和信息平台。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农村土地流转稳步推进,适度规模经营面积不断扩大。土地规模经营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肥料产业的信息化也离不开土地规模经营的扎实推进。

  “土地规模经营与农业科技进步和生产手段的改进程度要相适应,也要和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的提高相适应。目前我国有290万个新型经营主体,靠天吃饭的小型农户数量逐渐减少。肥料产业要主动适应这些农业主体的发展要求,提升肥料经营服务的能力。”农业部农村合作经济管理总站站长王乐君说。

  农业信息化,具体到肥料产业来说,就是施肥方式的机械化、施肥设备的智能化和施肥配方的精准化。在本届展会上,智能配肥机、终端配肥站设备、自主售肥机等智能产品多种多样,智能监控平台、农场保姆等基于物联网和大数据的智能平台大受关注。“智能平台前期大多用在政府主导的示范项目上,在取得很好的效果之后,开始逐渐向肥料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扩散,并在农产品质量追溯、水肥一体化等方面取得较好的效果。”浙江托普云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官万红向记者介绍了该公司的智慧农业整体解决方案,根据普遍的种植规模和产品收益来计算,这套包括土壤检测、果品检测等内容的智能方案,预估在3 ̄5年内可以收回前期成本,这对于规模经营的合作社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什么样的土壤,用什么样的肥料,采取什么措施,该卖什么样的价格,我们做的就是把这些都串起来。好的肥料要有好的机械配合,更要有好的服务支持。”在北京世纪阿姆斯生物科技的展台上,陈敏余正在向前来咨询的客户讲解“农场保姆”定制服务。据陈敏余介绍,现在国家允许土地承包权再延长30年,打消了农民的顾虑。肥料的整套服务能够将单质肥、复合肥、微生物等肥料综合利用,实时保持土壤和作物养分吃饱不浪费,还能助力土壤健康保护,提高农产品品质。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肥料行业产品和技术日新月异,服务机制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可以说,我国农业已经转向了依靠科技进步的阶段,施肥的精准化不仅是化肥减量增效的实现方式,也是农业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科学施肥、绿色发展将是今后肥料产业的发展趋势。”王乐君说。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