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 供销合作社干部队伍

作者:樊江波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对新使命、新目标、新任务,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是新时代加强供销合作社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供销合作社系统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选人用人新思想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紧紧围绕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心任务,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不断加强干部人事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培养力度,积极探索具有中国供销合作社特色的干部人事制度,全系统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有力推动了综合改革工作的顺利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任重而道远。与此相适应,干部队伍建设仍然存在许多不足和问题需要研究解决,如队伍整体素质不高、结构不合理、专业化水平不强、业务本领不过硬等,需要我们准确领会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要求的精神实质,积极探索队伍建设新的路径方法,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把政治素质放在首位

  在干部培养选拔中突出政治标准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把政治素质放在首位,就要加强对广大干部党的基本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学习教育,打牢思想基础,增强政治修养,提高政治觉悟,当前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深、悟透、联系实际上狠下功夫;就要在干部选拔任用上,突出政治标准,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20字”标准来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就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从严从实管理队伍;就要不断完善干部考核制度,以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和抓落实的成效来检验干部是否讲政治,树立正确导向。

  重视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培养

  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当前,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进入了全面推开的新阶段,队伍专业能力不适应已经成为制约发展的短板。与此同时,乡村振兴战略既为供销合作社开展为农服务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对供销合作社人才队伍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为此,必须高度重视队伍专业能力的培养,全面提高队伍的专业素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省市县联社上下联动、统筹推进的干部培训工作体制机制,针对企业经营管理队伍、为农服务科技队伍、社团工作者队伍、联合社机关干部队伍等各类队伍情况,利用各种资源,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普遍的经常性的专业化培训,不断增强干部职工认识“三农”、服务“三农”的能力水平,增强岗位工作的专业精准度,提高工作的质量效益。要充分发挥全系统干部学院、大中专院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整合资源,优化专业设置和师资配备,大规模培养干部人才,提高专业素质,为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提供扎实的人力资源保障。

  创新选人用人体制机制

  优化干部人才成长环境
   
  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独特,既有机关,又有企业、事业和社团,创新人才管理体制机制,加大人才流动,整合人力资源,对于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人才优势,促进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6年,总社已经研究出台《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探索合作经济组织特色干部人事制度的意见》,对系统干部人事人才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今年又制修订、出台了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主管社团的综合考核办法,力求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和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优化干部成长环境,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当前,要按照十九大精神要求,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进一步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要着力加大对创新型专业人才的激励力度,实施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让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得到合理回报。要充分发挥系统内各类高级专业人才、行业领军人物的作用, 组织他们积极参与供销合作社发展战略研究和项目建设、科技推广、人才培养等工作,为改革发展建言献策、提供专业化服务,贡献专业智慧。

  着眼未来发展

  大力培养储备年轻干部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年轻干部知识结构结构新、接受新鲜事物快,富有朝气和梦想,是供销合作事业的有生力量和后备军。当前,要加大对年轻干部培养力度,立足于早发现、早培养,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陈旧观念,抓紧培养造就青年英才。要注重通过定点扶贫、交流挂职、岗位轮换等方式,增加青年干部锻炼机会,培养其综合素质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要有意识地把年轻干部放到矛盾困难较多、工作基础薄弱的岗位经受锻炼和考验,开阔视野、增长才干,提高他们艰苦创业和开拓创新的能力。要关心和爱护青年干部,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沟通交流,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激发年轻干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主动性、创造性。

  开放办社,广聚英才

  不断壮大供销合作社干部人才队伍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当前,人才短缺是制约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一大瓶颈。下一阶段,要切实转变人才管理上的机关化、行政化思维,突出市场导向,围绕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点任务,科学精准选人用人,重点加强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农业科技、循环经济等方面的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强化开放办社理念,探索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措施,采取灵活多样的引进方式,大力吸引和使用社会人力资源参与供销合作事业。要探索采取特聘专家、兼职顾问、独立董事、项目合作等方式,加大柔性引进人才力度,实现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为供销合作事业改革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作者系总社人事部部长)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