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 结合实际 在“三农”领域争取更大作为

作者:刘占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报告从农村土地制度的调整、农业现代化产业的构建、促进农民收入的增长等方面进行了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项任务都与供销合作社工作息息相关。结合实际,今后几年沙洋县供销合作社将在以下五个方面有所作为。
   
  一、在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难题上有所作为。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延长三十年,这对农民来说是个大喜讯。沙洋县地处江汉平原,耕地面积大,是全国粮食百强县之一。我们要大力推广官垱镇三农服务中心模式,积极开展代耕代种、大田托管服务,切实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难题。为种田大户、家庭农场和新型经营主体提供农业生产经营系列化服务,对无劳动力种地的社员提供土地托管、半托管。采取资产入股、组织联合、业务合作等方式,推进乡镇三农服务中心建设。坚持开放办社,吸引农民合作社理事长、村“两委”负责人、大学生村官、返乡农民工等参与三农服务中心建设。加强与有关部门联合,推动文化、教育、医疗、金融、信息等公共服务进村,承接社会各类服务资源,把三农服务中心建成落实党和国家惠农政策的平台。计划到2020年,全县完成三农服务中心建设12个,实现乡镇全覆盖,实现土地托管、半托管、代耕代种土地面积45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55%以上。
   
  二、在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增强与农民利益联结上有所作为。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在农业现代化产业的构建上要创新发展。今后几年,沙洋县社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以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为重点,不断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大力推广沙洋县路翔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模式,以公益服务为主,兼顾微利经营,探索与村“两委”联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村社合一”新模式。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上,实施“1+1+1工程”,即:每个村由村“两委”领办、创办1家“村社合一”示范社,每个乡镇基层社牵头组建1家联合社,县供销合作社牵头组建1家“沙洋县农业发展联合会”。到2020年打造全县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一张网”。二是以加强农资连锁配送经营、新型庄稼医院、“农一网”中心建设为重点,着力强化农业生产服务。与荆门和盛农资连锁有限公司合作,广泛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农业科技信息、提供优质种苗、安全农资等多种服务,为农户提供放心、可靠、便捷的专业化服务。到2020年新型庄稼医院、“农一网”中心乡镇全覆盖。三是以提升村级综合服务社服务功能为重点,加快搭建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加快整合乡村现有便民服务资源,在基层社、村(社区)级服务社全面开展农产品收购、废品回收、银行刷卡、存取款、话费充值、电费收缴、农村养老保险金代收代缴代发、医疗保健、文体娱乐、农村养老、农村电子商务等全方位服务。
   
  三、在整合资源,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有所作为。发挥供销合作社所属企业骨干支撑作用,统筹整合社有企业、基层社、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打造为农服务整体合力。实施联合合作,把沙洋盛禾源农业科技产业园打造成集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销售、农业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产业园,推进经营业态和商业模式创新。探索农产品产、加、销一体化联合体,加大高附加值的产品开发和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挥行业协会的平台作用,推动行业协会与联合社融合互补、协同发展。
   
  四、在积极创新发展传统经营产业上有所作为。通过联合合作、共同开发等形式,大力发展为农综合服务的各类企业、延伸到乡村的便民经营网点,提供市场化服务。一是与市社企业东方百货集团合作,打造乡镇综合购物广场,着力提高日用消费品经营市场占有率;二是与荆门和盛农资连锁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合作,创新社有企业运营模式,着力提高农资经营市场占有率;三是按照绿色环保的要求,支持供销合作社联手格林美集团公司,建设“互联网+分类回收”,开创全方位O2O分类回收平台,到2020年“互联网+分类回收”全面建成运营。
   
  五、在积极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上有所作为。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加快打造“网上供销社”,帮助农民开展网上代购代销,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建设。要联合供销e购、裕龙通、东方伟达等电子商务公司,合力打造沙洋农村电商、物流网络体系。组织农产品流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购销大户网上开店、线下配送、社区直销,让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作者系湖北省沙洋县供销合作社主任)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