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561号建议的答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沈琪芳等11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设立“全国全民饮茶日”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在国家层面设立“全国全民饮茶日”意义重大
 
  为做好设立“全国全民饮茶日”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以下简称总社)有关部门专门组成调研组,赴地方进行“全民饮茶日”活动情况调研,并通过走访全国性行业组织、与业界人士座谈、以问卷和电话采访等方式开展行业意愿摸底调查的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设立“全国全民饮茶日”的意见和建议。
 
  经调查研究,我们认为,设立“全国全民饮茶日”有利于深入挖掘中国茶文化的深厚内涵,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体系建设;有利于传播“和、敬、信、廉”的中国茶道精神,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化社会风尚,促进社会和谐;有利于以茶为媒,推动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落实,提升中国传统文化在世界的影响,促进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有利于扩大社会公众对中国茶和传统茶文化的认知,拉动茶消费,带动茶产业发展;有利于茶餐饮、茶旅游、茶文化等衍生产业发展;有利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涉茶山区农民脱贫攻坚,推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从调研情况看,行业和地方对设立“全国全民饮茶日”的呼声很高,已有杭州、绍兴、湖州等城市,通过地方人大设立了地方的“全民饮茶日”。地方性“全民饮茶日”的设立和相关茶文化推广活动,为推动“全国全民饮茶日”的设立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和群众基础,营造了良好的社会和舆论氛围。可以说,设立“全国全民饮茶日”对顺应地方经济发展、行业转型升级、国家对外交流和传统文化传承与弘扬等方面,意义重大,也十分必要。
 
  二、茶是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重要领域
 
  茶叶供应和流通是供销合作社传统优势领域,是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重要方面。长期以来,供销合作社积极领办茶领域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开展茶产业的产、供、销服务,引导茶农科学种茶、抱团销售,服务茶农生产生活,推动地方特色茶产业发展。不断加大涉茶企业建设力度,打造知名品牌,提升质量标准和产品附加值,引导供销合作社企业发挥茶叶流通主渠道作用。大力发展茶行业社团组织,沟通政府、行业和广大消费者,传承茶文化,推动茶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在国家重点产茶地区如浙江等省,供销合作社还专门设立了茶产业发展职能处室,维护茶农茶企合法权益,推动茶叶供给和流通方式的改革与创新。
 
  在推广“全民饮茶日”活动方面,总社主管的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于2012年向全行业发出了《关于设立“全民饮茶日”的倡议书》,积极宣传和倡导“全民饮茶日”。协会除在每年主办的北京国际茶业展上开展“全民饮茶日”相关活动外,还带动、联合系统内外茶行业组织,通过展会、茶技茶艺大赛、地方茶事活动等其他渠道,向各级政府部门、科研教育单位、青少年群体等社会各界普及茶文化,传播茶知识,宣扬全民饮茶理念,为“全民饮茶日”活动增强影响力、扩大覆盖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此外,供销合作社系统茶叶企业和茶行业社团组织,积极参与、承办地方性“全民饮茶日”活动,是组织和推广“全民饮茶日”的重要力量。
 
  三、供销合作社将继续推动设立“全国全民饮茶日”,进一步促进茶产业发展和茶文化传播
 
  当前,供销合作社系统上下正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精神,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以优化和创新服务供给为重点,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层次和水平。总社将认真做好系统涉茶资源整合,以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等为依托,积极推动设立和开展“全国全民饮茶日”活动,扩大影响、凝聚共识、营造氛围,做好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全国全民饮茶日”的早日设立。同时,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茶领域的组织优势、系统优势和经营优势,强化产业引领和文化引导,促进中国茶产业提质增效、茶文化发扬光大。
 
  最后,感谢各位代表对中国茶产业发展和茶文化弘扬做出的积极贡献,感谢你们对供销合作事业的支持和帮助。
 
  此复
祝工作顺利!
  
  
  联系单位及电话: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社团管理部
                   (010)66050018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2017年7月5日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