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班章村进行旅游开发——班章茶的未来走向何方?

作者:安明霞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老班章村要开发旅游的消息在微信中到处传播,有人相信有人怀疑,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老班章村21号村民和森(哈尼族,中文名李开华)确认此事是否真实,和森表示,作为村民代表,他就此事已经参与过多次会议,村里已经明确进行旅游开发并正在实施开发方案。老班章村的旅游开发方案是在村外修停车场,阻止车辆进入茶园,以更好地保护古茶园,收门票也是考虑通过设定门槛避免闲杂人员进入村里。
 
  老班章茶成就了老班章村
 
  去年5月,记者也有幸走进了传说中的老班章村,全面了解了老班章村的发展情况。老班章村位于云南省勐海县布朗山乡北部,原名叫上班章,早些年村里有一部分人从老寨迁出,建立了新班章寨,相对于新班章,这里就叫老班章了。全寨127户人家500余村民,全部是哈尼族。寨里90%的收入来源是茶叶,其他经济作物例如竹笋、野果等也有零星收入。去年,村民人均收入突破20万元,是云南省最富裕的村庄。
 
  每年三四月份采茶时节,为防止外面的茶叶流入老班章村,保证班章茶的质量和声誉,村民组织起来在路口值班检查进入人员,严禁外面茶叶进入寨里。老班章是标准的大叶种茶,因此条索粗壮,芽头肥壮且多绒毛,其他茶区的茶很少有如此壮的条索、芽头,普洱茶爱好者常用“霸气”来形容老班章的口感。十多年前,整个班章村还都是茅草房,但是现在这里到处都是漂亮的二层楼房,这都是班章茶给这个古老村落带来的变化性命运。
 
  要从勐海县进到老班章村,进山的砂石路要乘车颠簸2个小时,但是这丝毫不影响络绎不绝的人到这里看茶和买茶。近十年来,老班章茶蜚声茶界和茶友圈,今年新茶上市的时候茶青价格曾炒到了每公斤四五千元,而且价格还在逐年攀升,爱茶人中喜爱老班章茶的也不在少数。当时,村主任土六就告诉记者,道路修好后,进村的人明显多了起来,但大多都是来看看热闹,拍拍照片,买的茶很少或者根本不买茶。因为村里没有任何住宿、餐饮条件,来的游客自带食物,一个春茶季下来,山里、古树茶园里垃圾遍地,严重影响了古茶树的生长,对此土六很忧虑,这也是村里为什么会收门票的主要原因。
 
  老班章村旅游开发
 
  引来了茶界大多人的担忧
 
  老班章村要收门票搞旅游?茶界许多人听了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勐海康记茶业董事长康华振认为,论生态,老班章村完全不及易武、景迈;论树龄,三五百年、八百年,古树不算古;论交通,花两三个小时在山里折腾,到了又买不起茶,这就是老班章村的现状。更为重要的是开发旅游要有内容,一个百余户的村子既无景点又无内容,房子也没有保留哈尼族的少数民族特色,全部变成了现代化的砖瓦房,游客到了干什么?沈阳茶人李先生说,老班章村这么做实在掘地自焚,没有到过老班章的觉得神奇,到过后其实你会很遗憾,不外乎就是一些树。云南古树茶遍地都是,而且品质也不会差到哪里。村里做旅游开发之后,商家就会转向别的山头去收茶,老班章村的茶反倒卖不了好价格。
 
  但也有人持不同的观点,著名农业专家、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合作社研究院院长孔祥智则认为,从老班章村长远发展来看,老班章村不应受制于普洱茶价格的限制。因为一些古树茶价格起伏较大,而且不能保证健康持续的良性发展,村里也要寻求更多的产业支柱。老班章村因茶扬名,茶是村的灵魂。这些年来慕名前来参观买茶的游客、茶商越来越多,必然会破坏茶树生长的自然环境,影响茶叶的质量。因此,必须杜绝外来车辆的进入。
 
  从长期看,老班章村的发展前景必然是茶旅结合,打造以茶为核心的田园综合体。划定核心区,核心区内不允许游人的车辆进入,游人可乘电瓶车参观游览或采购茶叶,这样反而会增加老班章村的神秘性,核心区外建有停车场和品饮场所,以满足游人的需要。唯有如此,老班章村的发展才是可持续的、并不受制于普洱茶价格变动的影响。
 
  老班章茶的成名自然有其独特的优势,但也少不了勐海陈升茶业公司和普洱茶爱好者多年的推广。2007年,勐海陈升茶业公司和村里签订了50年的合作协议,今年恰好已经是第十个年头。经过多年来的推广,近5年老班章的原料价格才涨了起来,村民过上了富裕生活。老班章村茶叶的产量每年仅有50吨,而市场上到处都在卖老班章,有的是拼配了老班章的原料,有的完全是假冒老班章,卖出的老班章每年有好几百吨,严重打击了消费者的积极性,有的消费者索性改喝其他区域的普洱茶。
 
  老班章村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全国爱茶人的关注,对于刚刚富裕起来的老班章村民,一定要“莫为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否则,老班章村将“成也普洱茶,败也普洱茶”!
 
 
 
(责任编辑:张靖茹)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