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市伊州区:销售反季节瓜果致富

作者:吴宁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07年,新疆哈密市伊州区大泉湾乡圪垯井村村民孟建荣注册成立了全市首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开展绿色植保,销售反季节瓜果,引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日前,随着大泉湾乡圪垯井村最后一家农户的红提进入大泉湾乡兴泉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冷库,标志着收购的正式结束。合作社的牵头人孟建荣告诉笔者,两个月后近600吨的鲜果将发往全国各地。

  孟建荣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1992年开始,运输、开荒、种红枣、卖西瓜,能做的他都会尝试。2007年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正式颁布实施,当年9月底,孟建荣便大胆注册了全市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哈密兴泉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的红提葡萄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2014年,孟建荣带着四家农户开始大批量专做红提绿色种植和反季节销售。

  李生林是第一批跟着孟建荣做红提绿色种植的村民之一。他说,刚开始也很忐忑,但家里孩子要上大学,如果不努力一把,孩子的学费都是个问题。经过三年的发展,觉得加入合作社路子是选对了。

  短短三年,以前村民们手中不愁种只愁卖的葡萄,有了稳定的销路。李生林说:“毛收入这三年以来是年年递增,现在毛收入10亩地可达到八万。”孟建荣带着社员们,通过一项项利民的措施将以前愁卖的葡萄卖到了一个好价格,社员们也从原来的四家增长到一百多家。三年时间,孟建荣带着村民们将合作社从只有4座冷库容量120吨,做到15座冷库容量1300吨,收购量也从80多吨涨到了600多吨。还与外地客商采取联营模式,订单种植。孟建荣说:“我们要当真正的职业农民,不能光一味地种红提要产量,今年产量最高这不是我真正要的,真正要的是我们创出国内一流的品牌,一流的产品,走向国外市场。”

  如今孟建荣除了是合作社理事长,还是伊州区政协常委,哈密市政协委员。如何更好借助政协这个更加广阔的平台,为村民们做更多的事是孟建荣眼下正在做的,他告诉笔者:“我要做你们的,把你们想说的我要带到我们会议上去,叫我们领导要知道、领导要听见,农民需求什么想要什么。我把上级的声音要传下来,需要你们来做的,该享受的惠农政策都让你们享受到。”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