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业当走品牌之路

作者:马全和 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前不久,媒体报道的广东清远鸡已经形成集种质繁育、饲料生产、养殖管理、禽病监控、食品加工、产品营销、电子商务于一体的产业链,年出栏量达到6000 万只以上,成为了清远农业的一块“金字招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拥有了品牌,就相当于拥有了市场。

    然而,由于我国的品牌意识不足,在历史上称得上畜牧品牌的寥寥无几。在目前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理应打破传统思维,不能满足于现状而沾沾自喜,必须借鉴品牌意识,创建一种新的畜牧业文化的输出模式,不断提升畜牧业的经营水平,使之走在世界前列。

    品牌意识源于一种企业文化,是一种企业精神的体现,是企业发展的一个成功标志,作为一种商业性质和市场行为已被人们广泛运用和推广,而且成效显著。无论是养鸡、养鸭、养猪、养狗,都必须树立品牌意识,并养成一种习惯。

    换句话说,品牌意识是畜牧业经营中的关键课题,畜牧业秉持怎样的发展方向,具备多深厚的发展基础,近则关乎畜牧业的大政方针,远则关乎畜牧业的生死存亡。现代市场的竞争,既是企业产品及其服务质量的竞争,也是一种文化输出模式的竞争。品牌体现着一种美,一种潜在的竞争力,一种文化的素质、信誉和形象,代表着文化实力,已成为畜牧业重要的无形资产。

    品牌意识是一个衡量畜牧业综合能力的“软指标”。品牌意识之所以“软”,就是因为它发挥的作用不能立竿见影,也不那么直接。如果没有品牌意识,畜牧业也不会马上破产;倘若有品牌意识,也不可能一夜之间“暴富”。相比于经济政策命令,品牌意识发挥的影响确实比较缓慢,但影响更为深远。

    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里,究竟怎样做才能让畜牧业拥有核心竞争力?畜牧产品要想在市场中产生与之相适应的经济效益,就应树立品牌意识,打造品牌产业,用质量和品牌获得消费者长久的信任和支持。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