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 人才支撑 全面提升新时代供销合作社服务能力和水平

作者:闵学冲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从战略高度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明确提出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质量第一,建设质量强国,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些战略思想和部署为供销合作社创新发展和人才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
   
  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要通过强化创新驱动、科技引领和“三农”工作队伍建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作为,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发〔2015〕11号文件明确要求,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科研院所、职业院校在农业技术推广和农民技能培训中的积极作用。当前,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已经进入由点到面、全面推进的新阶段,改革成效逐步显现。但同时应看到,供销合作社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的科技含量还有待提升,流通现代化水平还比较滞后,社有企业亟需通过创新实现转型,人才队伍总体上还满足不了新时代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要求。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供销合作社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技术、人才需求,整合系统内外资源,着力构建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科技创新服务、品牌服务、教育培训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为农服务质量和水平,为供销合作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作为,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构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总社现有7个直属科研院所,许多省级供销合作社都办有研究所,系统大型龙头企业主动成立研发中心。近年来,系统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涌现了一批行业领先的科技成果,先后获得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省部级科技奖,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但与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要以供销合作社技术创新和科技服务需求为导向,通过科技服务任务牵引、优势科研资源集聚、科学运行机制保障等手段,整合系统科研院所、职业院校、龙头企业等科技资源,联合社会上各类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供销合作社科技创新服务联盟。面向供销合作社系统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推广先进实用技术,促进供销合作社系统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大农产品加工、流通等技术应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大信息技术应用,用现代信息技术、物流技术改造传统经营网络,大力推动农村电商发展,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大农村服务业技术应用,促进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养老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加大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环境修复领域技术应用,积极参与环境治理,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构建供销合作社品牌服务体系
   
  总社归口国家、行业标准400余项,全系统获证农产品基地总数6000多个,国家级、总社级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达209个,有超过300个品牌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或中华老字号认定,有效带动了系统产业提档升级。新时代对改善质量供给、提升质量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服务现代农业和农村现代流通为方向,推进供销合作社品牌复兴与创新,变革农产品质量管控、农业标准化模式,构建特色鲜明的行业品牌服务体系。发挥供销合作社兼具行业组织和经济组织的优势,打造全系统品牌建设与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健全行业品牌认证标准规范,从品牌培育与管理、全产业链自律性质量监督、农产品质量追溯、经营服务网络化、消费友好、产业融合等层面开展评价认证,为城乡居民提供放心安全的农产品。以行业品牌带动产品品牌发展,进行品牌授权、质量担保和联合营销,推动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各环节有机衔接,共建共享品牌经济。运用大数据技术构建农产品质量产销监管链,强化全系统农产品自律性质量监督,促进供销合作社与小农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深度融合。以一二三产业融合为重点,健全标准体系,开展农业综合标准化建设,带动农业生产与农产品加工流通、农业休闲旅游融合发展,培育一批标准化示范企业、农民合作社,拉升农业产业链价值链。

  构建教育培训服务体系
   
  供销合作社系统拥有各级各类职业院校近100所,行业办学经验丰富,办学体系较为完整,专业设置覆盖广泛,拥有丰富的教育培训资源,是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随着综合改革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持续转型升级,新兴业态快速发展,对人才需求的数量和层次表现出新的更高预期。要坚持立足行业、服务“三农”的办学宗旨,充分发挥系统教育培训优势,加大各类资源整合力度,积极探索构建供销合作社特色的职业教育与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加强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多元合作,深化校企合作、教产融合,促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搭建职业教育与产业资源整合、优化和共享的平台。深入实施人才兴社、科教强社战略,提升职业教育服务行业的能力,围绕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贴近行业发展需求,科学制定课程体系,打造精品教学课程,提升培养培训质量,为综合改革提供人才支撑。着力提升服务“三农”的能力,引导系统各院校积极承担政府购买服务等公益性培训任务,采取送教下乡、农民讲堂等多种形式,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农村劳动力转移、涉农紧缺型人才等教育培训项目,提升新型职业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职业技能和经营管理能力,更好地为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提供服务。要通过培养出新时代大批“优良的合作社手”,为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作出应有的贡献。

  加快推进科研院所改革
   
  科研院所是供销合作社科技发展的中坚力量,在供销合作社科技创新中发挥着龙头牵引作用。科研院所改革是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组成部分,要按照中央有关部门的统一要求,积极推进科研院所分类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保留为事业单位的要强化公益属性,增强提供公共服务能力,主动参与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为行业、系统和“三农”提供更好的服务;事企分开,所办的与主业无关的企业要脱钩,划清公益与市场经营的行为边界;推动人事管理、人才培养和引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探索建立法人治理结构,设置理事会,实现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相互分离、协调运行;坚持党建引领,党组织切实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转为科技型企业的要积极稳妥地做好转企工作,按照国家要求注销事业单位,登记为企业法人,明确发展方向,探索转企院所与系统企业融合发展或成立科技产业集团的路子;稳妥安置人员,妥善处理资产和债权债务,为企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作者系总社科技教育部部长)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