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现代苹果产业发展荣成共识:融合发展是构建现代苹果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

作者:中国果品流通协会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0月10日,由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与山东省荣成市人民政府举办的2017年全国现代苹果产业发展峰会在荣成举行,与会的有关政府部门和果业协会负责人、专家学者、生产经销企业负责人,围绕着我国现代苹果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就我国现代苹果产业发展达成共识,让我国的现代苹果产业,成为运用现代的科学技术和生产管理方法,使苹果产业生产与经营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市场化和企业化,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支持的现代化农业。

  苹果产业是我国果品生产规模最大的产业。2016年全国种植面积3480万亩,年产量4388万吨,苹果产业已成为主产区果农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但是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发展,以单一农户为经营主体的传统苹果产业,遭遇结构性产能过剩、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品种结构失衡、果品质量难以把控、资源利用效率低、生态环境日益严峻等一系列问题,产业发展面临变革。如何摆脱传统果业生产的局限性,为苹果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产业现代化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和发展方向。

  会议认为,苹果产业要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苹果产业体系,扩大绿色优质生态果品供给,统一标准化生产,全面提升果品的质量与安全,满足市场新的消费需求。应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广水肥一体、绿色防控、机械作业,减少农药化肥使用,节约人工成本,发展绿色、生态、有机果业生产,形成集保护生态和发展生产为一体的果业生产模式,确保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构建现代苹果产业体系,品牌将起到重要引领作用。行业内要充分发挥地域、企业和产品优势,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区域公用品牌,培育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品牌,发展一批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品牌,为苹果产业的现代化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会议认为,融合发展是构建现代苹果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现代苹果产业涵盖种植、加工、流通、营销环节,各种与果业利益相关的共同体应运而生,在以市场为导向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的发展模式,发展果业新六产,实行果业生产的纵向、横向联合和立体三维发展,构建产业链,挖掘价值链,完善社会化服务体制机制,打造现代、高效、全产业链的生态苹果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