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通”让江苏省1.6万个供销网点活力再现

作者:许雯斐 来源:江苏经济报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记者从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获悉,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经济总量今年将突破1万亿元,连续居全国第一,占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经济总量的五分之一强。2015年,中央下发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经过两年的改革洗礼,在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村电商建设、农村绿色发展等方面,处处可以看到江苏供销的身影。

  记者近日在兴化、东台等地采访,发现一种新的为农服务模式——供销通在当地颇受欢迎,通过 “供销通 ” 的平台,除了让城乡居民在家门口享受生活便利之外,还能获得水电煤气费缴费、取款、车船和飞机票的代售代取等服务。目前“ 智慧城乡 · 供销通 ”已覆盖约 130 个行政村,预计明年底,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20亿销售额在先,

  智慧城乡模式应运而生

  “供销通”来自鱼米之乡兴化,它的出现不是偶然,而是来自兴化供销系统近年来在农村电商领域不断发力的积累。今年11月,兴化部分乡镇出现了山芋滞销,正当农民发愁时,兴化供销及时出手相助,将山芋销售一空,平均价格还高于市场价三毛。“这得益于近年来我们建立的线上线下融合的销售体系。” 兴化市供销总社党委书记、主任张久银介绍,线下联系批发市场,线上在知名电商平台设销售专区,问题迎刃而解。

  早在2010年,兴化市供销社就组建了泰州新合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缓解农产品销售难,随后,多家电子商务龙头企业相继诞生。2016年,兴化供销系统实现电商销售近20亿元,其中农副产品销售近14亿元。兴化是知名的大闸蟹之乡,兴化供销社打造的中国蟹库网电商交易平台,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大闸蟹电子交易平台,已入驻商户5000多家,2016年实现交易额15亿多元,2017年可望突破30亿元。

  随着农村电商的发展,兴化供销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也已建立,由此,一种新的模式诞生了。2016年11月,泰州供销通电子商务公司成立,创造性地搭建“智慧城乡·供销通”服务平台,开发专用联名银行卡,形成了“连锁经营+配送到户+网络服务+互联互通”的智慧城乡创新模式。“农户们可以通过手机 APP下单,像点外卖一样购买想要的商品。如果不会用手机买,出门步行约 10 分钟,就能到我们的为民服务站。”江苏供销通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倪伟介绍。

  1.6万农综社打底,

  创新模式将全省推广

  江苏省供销合作社改革创新走在全国前列。农村综合服务社1.6万个,基本达到行政村全覆盖。记者了解到,兴化的 “ 智慧城乡 · 供销通 ” 模式正在全省供销系统推广。目前,徐州、泗阳等地已经成功复制,预计明年底,这一模式能够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广。

  “供销通”除了便捷生活的功能之外,在组织形式上也进行了创新。东台市时堰镇的东时为农服务合作联社就是一种新型组织形式。该联社以时堰供销社主办的润田农机专业合作社、绿时植保专业合作联社为核心,吸纳全镇所有的农机、植保专业合作社参股入社。通过资本合作,把机耕手、植保人员等吸纳到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队伍中来,既保证了农民在联社中的主体地位,又为开展社会化服务奠定了基础。

  2015年5月,兴化市供销社选择戴南、中堡、西鲍等8个乡镇进行试点,创新基层社的组织、经营和服务。其中,戴南镇农合联社领办的常发农机专业合作社,拥有大中型设备300多台(套),价值2300万元,年作业面积达10万亩次。不仅为本镇提供耕作、收烘服务,还跨区域作业。“过去我们相当于‘小舢板’,一不小心就翻船了。现在组建了‘联合舰队’,可以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共赢。”戴南镇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兼常发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雨富说。

  一、二、三产业融合,

  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

  2017年8月,江苏省供销合作社参股,泰兴供销通电子商务公司升格为江苏供销通电子商务公司。“‘供销通’这个名字起得好,现在,在村民心中,供销社就是‘事事通’。”兴化市陶庄镇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许开泰向记者感慨道,从土地托管,到破解流通难题,再到农民生活,供销社已经从过去的单纯服务农民,变成了与农民结为利益共同体。记者了解到,兴化市已经实现学校超市食品连续10年安全无事故。原来,针对兴化市豆制品、校园超市和农村家宴等方面存在监管痛点、难点,兴化供销社先后实施放心超市进校园、放心豆制品进餐桌、放心家宴进农村“三进”民生工程。

  泰浦食品(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朱志勇介绍,放心家宴进农村工程于今年初运营,旨在示范引导小家宴升级,让农村居民花小钱享受酒店环境,吃上安全健康美味的放心菜品。该工程由兴化市社参股创办“百福家宴”一站式服务平台,采用智能中央厨房和冷链配送方式,可实现日加工热链快餐2万份,年加工农产品1.4万吨。“‘百福家宴’计划在三年内建设300个家宴服务网点,覆盖兴化所有乡镇及中心村。目前已与100多家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订立产品采购合同,带动5000亩生产基地建设,既有效解决了农民餐饮消费需求,又促进了社有企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朱志勇说。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