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海洋公司:着力打造供销合作社企业食品安全与诚信体系

作者:马靖 吴震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宁波海洋公司与质检权威机构携手溯源体系建设

打造供销合作社企业

食品安全与诚信体系新篇章

  10月16日,在北京举办以“质量追溯,传递信任——农食安全及质量追溯”为主题的“中检论坛”上,中国供销集团(宁波)海洋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诚作为供销合作社企业的代表,应邀发表演讲。他说:宁波海洋公司将携手中检等权威质检机构,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核心,打造供销合作社企业质量溯源体系,谱写供销合作社食品安全与诚信体系新篇章,为实施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加油助力。

图为张金诚董事长在中检论坛发表演讲

  张金诚首先向与会者介绍了供销合作社功能和职责。他说,供销合作社以服务“三农”为宗旨,拥有完善的组织体系和覆盖全国城乡的经营服务网络。作为服务城乡居民生活的“国家队”,打造“从源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塑造“中国供销合作社”品牌,使之成为城乡居民永远信赖的“金字招牌”,这是供销集团企业的历史责任。

图为张金诚董事长在演讲中

  在演讲中,张金诚提出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核心内容,打造供销合作社企业食品安全与信任体系的新理念。他阐释说:“一个中心”,就是要以食品安全为中心;“两个基本点”,就是要实现食品进入流通体系的“免检”和食品进入消费领域的“免验”。

图为张金诚董事长在演讲中

  他说,生鲜食品尤其是跨境鲜活水产品,保鲜及存活时间都是以三两天或小时计算,如果按传统的海关检验检测程序需要花费几天乃至更长时间。于是,生鲜食品的变质和鲜活水产品的高死亡率难以避免。这种高损耗率,是经营者无法承受的。所以,进入流通环节的生鲜食品和鲜活水产品必须做到“免检”;同样,经过物流环节,生鲜食品与鲜活水产品进入消费环节,要营造放心消费的社会氛围和市场环境,不允许、也不可能要求每个消费者都是食品检验检测的行家里手,必须做到质量“免验”。要做到“免验”与“免验”,商贸流通企业就必须依托权威质检机构,共同打造一条可溯源的食品安全供应链体系,把食品安全落到实处。

图为张金诚董事长在演讲中

  为更好阐述“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食品安全理念,张金诚以中国供销集团与中检集团携手合作,确保了美国波士顿龙虾高效登陆的例子,论证流通前端“免检”与流通终端“免验”的重要性。他说,为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根据国家认监委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构建供销合作社系统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体系的合作备忘录》精神,2016年10月,中国供销集团与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图为2016年10月20日,中国供销集团与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

  据当时的报道称,宁波海洋公司依托旗下宁波鑫海通达贸易有限公司,在将全球优质消费品带给农村农民的同时,早就盯上跨境电商最难做的部分——国外优质水产品,美国波士顿龙虾率先进入他们的视野。他们着眼长远,致力于打造境外鲜活水产品“从源头到餐桌”食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他们与合作伙伴——浙江海真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一道,找到了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即中检集团。这是一个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旗下,以“检验、鉴定、认证、测试”为主业的独立第三方检验认证机构。中检集团宁波公司向其海外公司下达实地验证任务。国外的合作伙伴戏称:中检集团与供销集团携手国内餐饮企业联手,把“波(士顿)龙(虾)”家族查了个“底朝天”。我方检验人员则说:这就是“溯源”!从波士顿空运发货到宁波机场降落,因为“溯源波龙”的“身份”,机场、海关、质检等部门携手筑起“绿色通道”,通关只用三个小时,平时通关需耗时三天,堪称高效。这些第一批登陆的“溯源波龙”,被冷链物流车运抵上海。经过“暂养”后,一部分留上海森谷美食公园,一部分去了江苏无锡,一部分去了内蒙古鄂尔多斯。因为有中检集团“溯源把关”,赢得了广大消费者欢迎和放心。

  张金诚强调说:食品质量安全是最好的市场通行证。我们将继续携手中检为代表的食品安全权威检验检测机构,以解决食品安全为中心,立足“免检查、免验收”的两个诚信体系的基本点,将溯源体系化建设和商业化运作完美结合,打造供销合作社食品安全与诚信体系,推动企业在质量、效率、动力方面实现转型升级发展。

图为与会者观看宁波海洋公司资料PPT

  据介绍,除“溯源波龙”销量明年可达千吨规模外,宁波海洋公司将溯源澳大利亚的“澳龙”、新西兰的宝石斑鱼、俄罗斯的帝王蟹、东南亚的“花龙”和巴沙鱼等。他们的溯源海外鲜活水产品,依托长三角辐射华东地区、依托京津冀经济圈辐射华北西北地区、依托重庆中心辐射西南市场。这些消费市场终端将以溯源酒店为主,包括国内百年老店、国际品牌酒店、大型餐饮品牌店和大型餐饮连锁店等。

图为与会者观看宁波海洋公司资料PPT

  他们还将溯源国内优质水产品,首批主要有浙江象山的梭子蟹和鲳鱼、舟山的系列海鲜、苍南的虾米,以及福建宁德的小黄、湖北的小龙虾、江苏阳澄湖的大闸蟹、宁夏的枸杞、黑龙江五常的大米等农副产品。围绕海洋水产品和农产品,宁波海洋公司及旗下宁波鑫海通达贸易公司和重庆鑫海盛汇供应链管理公司打造了“基地+加工厂+仓储+冷链物流+互联网平台+供应链金融+O2O门店”的“七位一体”商业模式,对接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遍布城乡的经营服务网络,实现“买全球、卖全球”,让海外优质产品走进农村、亲近农民;让国内优质农产品走向境内外市场,助推优质高效农业发展,依托农优质产品助农增收,为“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新贡献。 

图为与会者观看宁波海洋公司资料PPT

  “中检论坛”由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主办,中检集团溯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农业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来自武汉大学、中检集团、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天猫国际、獐子岛集团等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在论坛上发言和演讲。数百名来自有关方面的代表与会。

图为中检论坛会场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