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棉业棉区现代化进程

作者:高 芳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九大报告点燃了几亿农民的新希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习近平总书记 “二十字”总要求,为农业农村农民绘就了新蓝图。农业旺起来,农民富起来,乡村美起来,亿万农民才会有稳稳的幸福。

  改革开放到现在近40年,我们的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翻天覆地。从棉花产业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棉花生产连年上台阶,自1982年开始实现供需平衡有余,结束了棉花棉布凭票供应的历史。在之后30多年的时间里,我国棉花一直在全球领跑,棉花产量消费量及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均列全球之首,成为名副其实的棉业纺织大国。这个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作物,惠及数千万棉农及以农民工为主力的纺织产业工人,是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农民致富的支柱型产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棉花行业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转方式、调结构等方面呈现稳中向好局面,提交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一是生产布局进一步优化。通过开展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新疆棉花生产优势得到充分发挥,自治区产量在全国占比由5年前的40%上升到70%-80%。二是棉花质量稳步提升。据统计,2016年新疆棉花28毫米及以上占比93%,比5年前提高18个百分点,棉花竞争力明显提升。三是去库存效果明显。临时收储结束后,我国储备棉库存一度超过1100万吨,相当于国内一年半左右的消费量。经过两个年度的投放,储备棉规模已降至500万吨左右,规模趋于合理。四是纺织业竞争力提高。纺织全行业效益提升,纺织品服装出口回稳,棉花消费量增加。新疆纺织业发展迅速,2014-2016年,新疆纺织业固定资产投资达900亿元,超过了1978—2013年的投资总额。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棉花行业,这种不平衡不充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农工商产业链利益分配的不平衡。由于生产成本高、劳动生产率低、市场风险大、比较效益差等问题,棉农仍处于产业价值链的低端。解决了衣食住行的广大棉农,离他们向往的美好生活还有距离。二是棉花产量和质量的不平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棉花单产成倍增长,但是棉花质量停滞不前,甚至在某些时期还有所退步,既满足不了我国纺织业转型升级的发展需要,也不利于棉农通过优质优价增加收入。三是传统模式与创新发展的不平衡。作为一个古老的产业,我国棉业从生产到流通的发展方式相对传统、粗放,生产规模小,机械化水平低,传统经营模式缺乏可持续发展空间。

  流通行业连接产业上下游,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促进棉业棉区现代化方面发挥着重要枢纽作用。供销合作社棉花企业作为棉花流通的主导力量,应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战略中,主动适应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新形势和棉花生产结构调整的新格局,始终把为棉农服务、为棉区服务、为棉业现代化服务放在首要位置,为棉业兴旺、棉农富裕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促进产业链融合发展,助推棉农增收。打破要素瓶颈制约和体制机制障碍,鼓励棉花企业与产业上下游优势互补、联合发展,以实现棉业竞争力明显提高,棉农收入持续增加,棉区活力显著增强。围绕破解“谁来种棉”“怎么种棉”等问题,棉花企业要与产业链上游的农业科研机构、植保部门等单位合作,采取大田托管、代耕代种、股份合作、以销定产等多种方式,为棉农和各类新型棉业经营主体提供良种繁育、农资供应、棉机作业、收购加工等系列化服务;围绕棉农增收问题,棉花骨干企业要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领办创办一批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清晰的棉花专业合作社,强化与棉农的联合与合作,密切与棉农的联系,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加强与产业链下游纺织企业的联合,以销定产,按需定质,实现棉业的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提高产业整体经济效益,确保棉花生产者收益稳步增长。

  二是开展质量兴棉行动,助力棉花增值。政策层面,积极倡导财政补贴与棉花质量挂钩,提高补贴政策的指向性和精准性;行业层面上,积极推动大数据信息平台建设,实现数据可查询、质量可追溯。以“中国棉花”标志为平台,开展“质量兴棉”行动,推动棉花标准、行规行约的制订和完善;企业层面,棉花加工企业要优化现有加工及配套设备,提高棉花加工质量;棉花经营企业要增强品牌意识,通过规范化、标准化运作,提高棉花附加值,提升产品竞争力。

  三是创新经营模式,促进产业升级。棉花企业要加快转变贸易模式,加快管理服务创新,变常规性、粗放型经营模式为现代化、精准化服务模式,提高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培育棉花综合贸易服务商。要抓住国家大力发展互联网的契机,发挥传统经营优势,创新经营模式,拓宽营销渠道,融合线上线下经营,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贸易方式的融合,帮助农民解决“卖难”问题。棉机制造企业要加大适用于中国国情的采棉机、轧花机、打包机等棉花机械化生产设备和加工工艺以及标准的研发力度,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加快提高我国棉花生产的机械化水平,加快突破我国棉花生产高成本、低效率的瓶颈,实现我国棉业的转型升级。

  (作者系总社棉麻局局长、中国棉花协会常务副会长)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