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农资服务 加快转型升级 服务现代农业 实现更大作为

作者:李殿平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作出的又一重大战略部署,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提出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发展方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供销合作社工作指明了方向和重点,也对新时代农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农资行业作为服务农业生产的主力军和重要力量,不仅是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也是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农资企业特别是供销合作社系统农资企业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大有可为。目前,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化肥供应可满足社会需求的70%,农药供应量占社会总量的40%,农膜供应量占社会总量的1/4。截至2016年底,系统共有农业生产资料连锁经营企业2354家,配送中心5551个,连锁、配送网点达34.4万个,形成了县乡村三级覆盖、健全高效的农资连锁经营服务网络。

  农资企业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有所作为,就必须面向农业现代化、面向农民生产,适应新时代农业生产新需求,大力推进农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创新农业生产服务方式和手段,努力实现转型升级,由农资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从传统的“一买一卖”的流通商向现代农资综合服务商转变,加快形成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农业生产服务体系,为农民生产提供便利实惠、安全优质的服务,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发挥应有作用。

  一是着力拓展经营服务领域,开展规模化、全程化、综合性服务。具备条件的省市县农资企业要加快建立专业化的农业服务公司,与基层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建设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以“农资企业+合作社+农民”的方式开展农资服务和农业产业化经营,逐步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推动农资销售服务与技术指导、生产作业、产品加工、市场营销等服务相结合,逐步形成规模化、系列化、标准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广泛推广应用大田托管、代耕代种等多种服务模式,努力覆盖农业生产全过程。不断完善基于区域差异和产业特点的差异化、个性化服务方式,注重服务体验和解决方案,面向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规模经营主体开展“个性化定制”服务。推动农资企业成为集资源开发、农资生产、物流配送、批发分销、农技服务于一体的农业综合服务商。

  二是着力推进农资物联网和智慧农资建设,提升农资流通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农资物联网应用与示范,健全完善农资质量追溯系统,打造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利用物联网、移动通讯终端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农资流通服务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发展农资电商,逐步建成集服务、交易、结算、物流配送管理于一体的智慧农资服务平台,促进线下实体农资经营网络与线上服务平台的有机融合,逐步实现农资物流管理智能化和农资服务精准化。

  三是着力推进农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高效、环保、新型农资产品的供应服务。根据农业种植结构和耕地质量变化,优化投入农资产品结构,提升高效、环保、新型农资产品的比重,加大高效肥、掺混肥、水溶肥、缓(控)释肥、有机肥等肥料品种和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高标准农膜的营销推广力度。加强与农业院校、科研院所、生产企业的合作,加大技术攻关,开展农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研发推广,加强高效、环保、新型农资产品生产基地建设。

  四是着力完善现代农资流通网络体系,优化农资网络布局和运营管理。提升“新网工程”实施成效,整合利用各方资源,促进系统农资网络有效对接、统一协作,建设全国性、专业性、区域性服务平台,加快形成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经营服务新格局。加强粮食主产区、交通枢纽、农资集散地等重要节点的农资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和区域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完善仓储、配送、分销及服务功能,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加强网络终端建设,进一步改造、优化农资经营门店、庄稼医院等终端布局,做好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的零距离对接,扩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农资直供比例。

  五是着力加大新型庄稼医院建设力度,引导农户科学施肥用药。加大软硬件投入,扩展服务功能,推进集农资配送、农机植保合作和传统庄稼医院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庄稼医院建设。充分发挥庄稼医院、为农服务中心等基层网点的作用,加强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开展新品种试验示范,宣传推广作物解决方案等服务方式,推进农资科技下乡,促进农资先进适用技术入田到户,指导农民科学种田,解决好农资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精细化、专业化、精准化农化服务,指导农民科学合理减量施用化肥、农药,提高农资商品利用率,念好农业投入品“减”字诀。继续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开展统防统治,逐步探索靶向防治,推广高效产品,降低和防范农业面源污染。

  六是着力创新农资企业体制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引进社会资本、吸引战略投资者等投融资及资本运作,发展混合所有制,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高为农服务能力。采取资产收购、股权置换、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实施跨地区兼并重组,打造一批农资企业集团。加强风险防控,确保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抓紧培养一批农资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打造一支既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又对农资事业有热情、对干事创业有激情的高素质企业干部职工队伍。重视引入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全面提升企业现有员工的农化知识水平和服务能力。

  (作者系总社农业生产资料局局长、中国东盟农资商会会长、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