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基层社“三位一体”新格局 争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力军

作者:王 健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为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农村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加快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推动农村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和舞台。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将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要求,在近几年推进综合改革的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以加快基层社改造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快打造基层社、综合服务站、农合联“三位一体”新格局,不断提升为农服务水平,在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作出积极贡献。

  加快盘活开发社有资产

  着力提升基层社服务功能

  结合当地农民生产生活需求,坚持分类指导多措并举,科学制定基层社改造发展规划,坚持先易后难、分步推进的原则,采取政策引导、联合合作、社有企业带动、社会资本投资、专项资金扶持等方式,有计划地盘活开发基层社闲置、低效的存量资产,加快建设一批商住综合楼、综合超市等服务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的新设施。到2020年,力争基本完成改造提升全区1000多个基层社,重点打造300个左右综合实力比较强、服务功能比较齐全、与农民联结比较紧密的基层社标杆社,示范带动全区基层社改造建设,搭建为农服务新平台,为农民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加快打造乡村综合服务平台

  不断拓展为农服务领域

  根据城乡居民生产生活需求,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涉农项目和资金支持,加快建设经营性和公益性相结合、服务功能比较齐全的乡镇综合服务站,开展庄稼医院、农资配送、测土配方施肥、日用品销售、农产品收购、电子商务、文体娱乐、养老幼教、就业培训、快递收发、车票代售、医疗卫生、便捷缴费、便民金融、信息中介等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同时,以自治区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契机,加强与村“两委”合作,开展“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活动,共同推进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推动发展村民合作社,引导、组织农民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土地托管和土地流转等集约化经营,探索资产盘活型、产业带动型、服务创收型、乡村旅游型、村民联动型和股份合作型等多种发展模式,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到2020年,力争实现乡镇综合服务站、村级综合服务社覆盖率分别达到80%和95%以上,为农服务功能大幅提升。

  加快发展农民合作社及农合联

  进一步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

  以产业为依托、市场为导向、品牌为纽带,采取劳动合作、资本合作、土地合作等方式,着力培育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引导农民发展当地名特优农产品种植示范基地,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和示范带动能力。同时,加快组建区域综合型以及产业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进一步增强服务功能和市场竞争力,着力培育一批有规模、有品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积极探索创新农合联内部产权联结、服务方式、运行模式等机制,促进农合联规范发展、健康发展,打造一批联系紧密、运行规范、服务能力强的星级农合联。到2020年,力争每个乡镇至少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个以上,组建农合联500个以上,带动1800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发展,联结带动农户超过40万户,实现助农增收18亿元以上。

  加快拓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

  逐步破解农村“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等问题

  围绕解决“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等问题,以基层社、社有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合联等为实施主体,加快组建农业机械服务中心、植保飞防服务站等为农服务平台,创新以土地托管为主要内容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方式,进一步扩大土地托管规模,为农户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资供应、配方施肥等专业化、系列化服务,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实现规模化服务效益。依托乡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加快建立“三农金融综合服务室”,开展金融代理业务和农村商业保险、政策性农业保险代理业务等便民金融服务。围绕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加快推进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和地头冷库项目建设,建设完善质量检测、冷链物流、连锁配送等服务功能,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搞活农产品流通,增加农民经济收入。到2020年,力争建成500个左右地头冷库项目,逐步解决全区农产品分拣、包装、保鲜、储存等问题,不断提升农产品竞争力和市场效益,促进广西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稳步发展农村电子商务

  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

  立足当地优势资源,整合涉农项目资金,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农合联、种养大户和广大农户等农业经营主体实行农产品品牌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围绕县域名特优农产品,突出抓好县级电商运营服务中心建设和基层经营服务网点信息化改造,依托乡镇综合服务站、村级综合服务社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建设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对接全国总社“供销e家”及其他知名电商,打造县、乡、村电商服务平台。采取社有企业投资、引进社会资本等多种方式,建设一批农产品批发市场、仓储运输、冷链物流等配套服务设施,完善县、乡、村三级现代物流配送体系,大力推进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到2020年,力争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额10亿元以上。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