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建立征地信息共享平台

作者:高文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全国人大常委会近日宣布,原定今年底结束的全国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期限延长一年。这三项改革包括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外界对此期待颇高。在日前召开的全国耕地保护工作会议上,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征地制度改革试点还有一年多的攻坚期,要加强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的深度融合,勇于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确保改革取得预期效果。

  为了继续加大征地信息公开力度,国土资源部将建立全国征地信息共享平台,全面、及时、准确公开征地信息,规范征地行为,保障被征地农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减少征地矛盾纠纷。

  近期我国耕地保护的一大创新是耕地占补平衡“算大账”。国土部将规范指标跨区域调剂。坚持县域自行平衡为主、省域调剂为辅、国家适度统筹为补充。加强对跨区域指标调剂的管控和指导,综合考虑补充耕地成本、资源保护补偿和管护费用,合理确定调剂价格,引导收益分配使用。优先支持贫困地区指标调出,加大扶贫攻坚支持力度,严格落实耕地补偿制度。

  据悉,我国将严格控制建设占用耕地特别是优质耕地,继续实行耕地先补后占,倒逼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和减量化管理,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同时拓宽渠道算大账,转变补充耕地方式,实行多来源途径、多资金渠道补充耕地用于占补平衡。建立耕地数量、水田、产能储备库,实行指标分类管理。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