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时代 踏上新征程 奋力开创社团工作新局面

作者:孔培聪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党的十九大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判断,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提出了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目标的基本方略。十九大报告在协商民主、社会治理、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明确要求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把社会组织作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社会组织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

  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三农”工作提供了总要求、总遵循。社团是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引领行业转型升级、培育特色产业发展、推广农产品品牌、开展产业扶贫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总体社团发展基础薄弱、改革任重道远。供销合作社社团要主动融入新时代,适应新要求,把握新机遇,加快改革发展步伐。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在引领行业创新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等方面发挥新的更大作用。

  积极参与行业治理,引领行业创新发展。按照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要求和部署,围绕行业改革发展需要,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制定行业规划和政策规范,深度参与行业宏观调控和管理。联系行业实际,倾听行业意见,反映行业诉求,维护行业利益,积极为行业发展争取有利环境。加强行业信息、行业标准、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规范行业秩序,提升行业发展水平。发挥服务政府、熟悉行业的优势,大力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行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坚持新发展理念,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推进果品、茶叶、食用菌、蜂产品等行业,开展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生产和经营,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整合各类资源参与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流通和农业休闲旅游紧密相连、协同发展,拓展农业的多种功能,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加强农村干部、农民和新型主体培训,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协作,集中优势资源培育地方特色产业和区域公共品牌,努力实现以特色产业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围绕供销合作社中心工作,凝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合力。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着眼新时代新要求新使命,按照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要求,围绕供销合作社网络健全、行业协会连接全产业的资源优势,积极引导行业企业、会员与社有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在农业社会化服务、企业转型升级、科技成果推广转换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加快推动农村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广泛搭建展示交流平台,进一步推进现代流通网络建设,搞活农产品流通,解决城乡供给结构性矛盾,满足人民安全便捷舒适消费需要。紧紧围绕农资、再生等供销合作社传统领域,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培育行业人才,服务人才强国战略。社团的服务对象包含行业的基层从业者、专业人员和企业家,覆盖人员范围广、结构多元,是行业建设的主导力量。供销合作社社团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按照新精神新要求,培育新时代行业人才,把他们团结和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要发挥组织优势,汇聚社会力量,开展行业培训、技能推广、科普教育,培养爱行业、懂技术、扎根基层的行业从业者队伍。要营造崇尚科学、尊重知识、爱护人才的良好氛围,引导企业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专业人才,建设支撑行业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要注重挖掘行业典型,树立先进榜样,宣传弘扬企业家精神,塑造和培育深耕行业发展、善于经营管理、勇于开拓创新、具有广泛影响的行业领军队伍。

  深化改革创新,激发社团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按照党中央关于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要求,结合社团实际,深化社团改革。以创新选人用人和激励机制为重点,建立市场化发展机制。加强社团领导班子建设,拓宽社团负责人选任渠道,选优配强社团班子。以岗位绩效为导向,完善与业绩挂钩的社团内部薪酬管理制度,激发社团工作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建立健全民主治理机制和内部规章制度为核心,规范社团管理。完善社团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制度,指导社团设立监事会或监事,强化民主议事和决策机制。严格贯彻社团管理相关规定,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规章制度。

  加强党组织建设,确保社团健康规范发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定不移把中央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持续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根据社团特点,围绕社团业务,创新党建方式,强化社团党支部、联合党支部主体作用,积极探索建立功能型党支部、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开创党建带动社团改革发展的新局面。积极推进行业党建,要通过业务服务渠道、制定行约行规、开展党建共建等方式,积极引导、影响广大会员企业坚定地执行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履行社会责任、规范秩序、诚信守信,规范经营,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作者系总社社团管理部部长)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