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先手棋” 打好“组合拳” 树立“大视野” 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中坚作用

作者:曾震亚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其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七个重大战略之一,使我们深受鼓舞,信心倍增。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湖南是农业大省,近年来在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进程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已连续十年位列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第一方阵,2016年更是跃居全国第5位。我们要乘十九大东风,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为载体,以构建现代农业经营服务体系为重点,以创新机制体制和人才队伍建设为保障,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发挥中坚作用,为谱写新时代供销合作事业的宏伟篇章而不懈努力。

  走好学习领悟“先手棋”

  ——以乡村振兴战略统领新时代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深学悟透乡村振兴战略的精神实质是推进战略实施的第一步。

  1.阐明了新时代深化农村改革的最新涵义。乡村振兴战略提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为如何做好“统”的文章指明方向。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是深化农村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就是要做好集体统一经营层次“统”的文章;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改变分散、粗放的农业经营方式;要探索出一条符合经济新常态的集体统一经营层次的路径,提高组织化程度,切实完善农村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为深化农村改革蓄势发力。

  2.提出了新时代推动新农村建设的更高要求。乡村振兴战略对新农村建设的要求进行了“升级提档”:“生产发展”升级为“产业兴旺”,“村容整洁”升级为“生态宜居”,“管理民主”升级为“治理有效”,“生活宽裕”升级为“生活富裕”,顺序也作了调整。“统筹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升级为“城乡融合发展”。供销合作社应当按照这些新的表述、新的概念,发挥自身优势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的新理念、新目标、新要求。

  3.指明了新时代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根本方向。乡村振兴战略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总要求。我们必须以此为根本指针,推动深化综合改革落实落细落小落效。

  打好经营服务“组合拳”

  ——构建现代农业经营服务体系,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支撑

  乡村振兴战略强调“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供销合作社在农村有广泛的经营服务网络,在这些方面大有可为。

  1.做大做强农村电子商务。农产品走出去是农业经营体系面临的短板和亟待破解的难题。湖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现已成立专业电子商务公司94家,开展电子商务相关业务企业达218家、专业合作社80家。下一步,全省系统将通过加强联合合作,加快建立遍布乡村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打通农村电商和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农产品的商品化率,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培育特色鲜明的电商核心竞争力,突出抓好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抓好农产品电商推广,发展区域电商和专业电商相结合的多层次、多形式的农产品电商,尽快将供销合作社在农产品流通领域的潜在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打造农村电商升级版,成为党和政府可以信任、农民群众可以信赖的农村电商“国家队”。

  2.全面实施大田托管代耕代种。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是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有效抓手。针对湖南地理地貌形态多样化特征,总结湖区、山区、丘陵地区、城市郊区四种不同发展模式,积极开展土地托管和土地流转。同时,稳步推动综合服务的开展,促进农资销售与技术服务有机结合,加快农资物联网应用与示范项目建设。积极承担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的公共服务。支持社有企业承担化肥、农药等国家储备任务,鼓励符合条件的社有企业参与大宗农产品政策性收储,全方面多角度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3.全力打造惠农综合服务平台。湖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打造“县级有服务平台、乡镇有服务中心、村级有服务社”的惠农综合服务体系,目前已初具规模。下一步,将把惠农综合服务平台纳入全省农村综合服务体建设内容,充分发挥其作用,与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委会的组织优势互补互利,推进“党建引领、社村共建”活动,构建党建、村建、社建“三建结合”和党务、村务、商务“三务合一”的村级(社区)综合服务新格局,推动各项惠农政策落地,进一步助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树立人才建设“大视野”

  ——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保证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供销合作社能否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中坚作用,改革政策、服务要求能否落地,关健在人。

  1.立足“行业特色”培育人才。按照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社团组织等不同类型,分类进行选拔、培养和储备。机关需要熟悉基层的干部,要加大对机关干部兼(挂)职管理;企业要面向市场招聘人才,创新激励约束机制,薪酬要市场化;事业单位要引进急需、紧缺的专业人才;社团组织要立足行业、企业、合作社,面向社会,对接“一带一路”,不拘一格选用人才。同时,要做好人才的使用、考核、激励,积极探索合作经济组织特色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供销合作事业选好人、用好人、管好人。

  2.瞄准“三位一体”发掘人才。生产方面,要通过各级供销合作社的资产管理公司和投资公司等进行股权合作、社有龙头企业进行业务合作等多种途径,广泛吸纳基层社、农民合作社和其它为农服务经营主体的优秀人才加入供销合作社队伍。供销方面,要以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为龙头,整合学校教育与农民职业培训资源,培育专业人才,开设专门培训课程,推进农村职业教育发展。各级供销合作社可通过外出考察、联合调训、业务培训、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培训力度。信用方面,要通过与农业银行、长沙银行、农信社等金融机构的合作,通过引入专业人才、组建运营团队,逐步构建供销合作社的信用人才队伍体系。

  3.面向“一带一路”引进人才。应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引进具有国际化视野、具有专业技术水准的人才队伍,与国际接轨、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交流合作、利用国际先进管理经验、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壮大自己。

  (作者系湖南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