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定州:让农畜废弃物有“出路”

作者:李锐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当前,生物能源产业方兴未艾。选择适合的县、镇、村实施生物能源项目,可以用本地的生物资源解决本地的能源供应,实现农畜剩余资源再利用,提高农村地区居民生活水平和改善农村环境,促进生物质成为新能源重要载体的开发进程。日前,记者走进河北省定州市,探访这里的沼气产业绿色发展情况。

  定州市建设的规模化生物天然气示范项目,使农畜废弃物有了“出路”。该项目一期工程于今年5月进入运行阶段,由定州市政府和四方格林兰定州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PPP模式合作建设。该项目以畜禽粪污、玉米秸秆、厨余垃圾为主要原料生产沼气,通过整套工艺技术将沼气用于发电、提纯为生物天然气,沼渣制成生物有机肥的“三进三变”模式,有效解决了由于秸秆燃烧造成的大气污染和畜禽粪污污染环境的问题,实现了农畜废弃物的循环再利用。

  据悉,项目整合了全球沼气生产及净化提纯领域内的先进技术和装备,由沼气生产系统、沼气膜提纯和水提纯系统、天然气压缩系统、沼气发电系统和有机无机复合肥制造系统五部分组成,并且引进了粪沙分离技术、前处理技术、厌氧发酵技术、沼气净化提纯技术等先进技术以及与欧洲环保企业合作生产的固体喂料机、水洗提纯设备、粪罐施用车、沼气工程设计及设备利用技术等装备,形成了完善的生物能源转化技术和装备可持续集约化发展的技术装备推广体系。

  河北省农业厅党组成员、省委农工办副主任张保强介绍,四方格林兰公司是河北省首家生物天然气“点火”企业,是国家规模化沼气工程示范基地。河北省已确定将“定州模式”在省内30个县域复制,通过项目示范推动河北省沼气产业绿色发展,形成以沼气为纽带的生态循环农业。

  农业部生态总站可再生能源处处长李惠斌说,项目把畜禽粪污和秸秆作为资源再利用,契合当前农业绿色发展的主题。下一步,沼气转型升级资金和种养一体循环农业资金将合并,用于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