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凤冈县中心村专业合作社引领村民致富

作者: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这里,万寿菊、杨梅、李子、桃子等水果基地构成小山堡;火砖砌成的乡村农家小院,一幅“美丽乡村·四在农家”的漂亮画面显现眼前。这是贵州省凤冈县进化镇中心村高河组蒲水河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办的事。

  该合作社共有16个核心股东,均为中心村返乡创业成功人士。

  如今,该示范点前期投入200万,已完成500平方米的办公阵地建设,9月启动游乐场、游客接待中心和中药材加工厂的建设。

  全村共300余户以土地、山林、房屋入股(目前已完成土地入股协议签订,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保底分红每亩600元,利润分红实行股份制,股份越多分得的利润就越多,土地增值4倍左右。主要经营范围有蔬菜、中药材、蜜蜂和鱼养殖,经营方式与省监狱局和县内学校订单收购。涉及的贫困户有38家125人,解决劳动就业岗位200多个,长期务工人员30多人(贫困户优先就业),增加收入3000多元。

  今年7月15日至16日,中心村总支委员会组织合作社核心股东到平坝县塘约村学习考察,17日就正式启动合作社工作。

  据了解,该合作社成立有镇人民政府镇长为组长,镇派出所所长、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为副组长,5个股民代表为成员的监督委员会,监督合作社的开展工作。

  为了保证技术力量,还组成有县农牧局、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技术指导小组,负责蔬菜、中药材、蜜蜂和稻鱼养殖的技术指导。

  据合作社一名返乡农民工介绍,合作社在发展期间,不忘承担的社会责任,捐款3000元资助大学生,为兜底户缴纳社会保险2000多元,并捐款捐物。

  目前,合作社的方向为农旅一体化发展,后期将建设水上乐园、垂钓长廊、乡村客栈和游客服务中心,走生态美、百姓富、企业强之路,预计2018年全面建成投用。

  “我家5.4亩土地入股,每年保底分红3240元,还有务工和利润分红,可以说每亩土地比原来至少多收入4000多元,多好啊!”双星组贫困户杨秀熙对笔者说。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