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四个为农服务平台体系” 发力综合改革 主动融入乡村振兴

作者:雷 雨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党的十九大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首次提出并写入党章,是着眼于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破解农业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国强民富”、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面对新的时代命题,供销合作社必须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和扶贫攻坚工程;必须扎根农村,与农民形成真正的利益联结,发展成为为农服务的骨干力量、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才能在乡村振兴的大蓝图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海南省供销合作社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自我革新、内部突破,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和海南省“十二大产业”发展,乐农之乐、忧农之忧,在重点突破带动上下真功夫,着力谋划符合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体现供销合作社价值的方法路径。坚持“一纲四目”发展原则。“一纲”是坚持“为农、务农、姓农”的为农服务宗旨不动摇。“四目”是供销合作社为“三农”服务的主要路径,即继续建好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抓紧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努力建设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

  第一,建设农村综合服务平台体系,加快“以点带面”发展“15分钟服务圈”,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供销合作社在农村的阵地。按照“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合作办社”的原则,通过与组织部门合作共建等方式,充分利用组织、民政等部门的农村集体组织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全力推动农村综合服务平台体系建设,将农民生产生活需要的服务送到家门口,构建“15分钟服务圈”,切实保障农村商品质量安全,大力改善综合服务品质。坚持市场化运作,经营性和公益性相结合,树立“供销社+”和“互联网+”理念,从农资科技、日用消费品、放心粮油供应等服务内容入手,逐步拓展经营服务领域。力争在5年内实现农村综合服务社遍布乡村,覆盖全省90%以上的行政村。

  第二,积极搭建农村土地流转交易服务平台体系,以此为切入点,有效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围绕大田生产服务、单品作物托管、农产品仓储流通、农村产权流转、撂荒地复种、增加农民收入等重点工作,通过参股海南省政府主导的平台企业建设和组建供销合作社系统经营联合体等方式,着力培育农村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和产权交易平台。以农村撂荒地和农业经营主体需求为切入点,搭建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农村土地流转交易服务平台,构建公益性为主与经营性辅助相结合、运作规范、政府用得上、农民信得过的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成为全省农村生产要素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三,加快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体系建设,推进集约化、规模化服务。创新农资服务方式,转型为综合性农业服务公司,促进海南省农资集团由“卖商品”向“卖服务”转变,由此推动为农服务平台体系建设并实现服务功能覆盖全省。加快总结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建设的经验教训,带动有条件的市县供销合作社共同出资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探索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为农服务中心运营模式。

  第四,加快组建供销合作社农村电商平台,上下联合,抱团发展,用规模降低成本,以产品和服务吸引用户。以全省农村综合服务平台体系建设为切入点,加快对供销合作社基层网点的信息化改造力度,为农村农民提供农村电子商务线上线下服务,着力解决海南特色农产品上行流通问题。加快打造全省供销合作社农村电子商务平台,抓紧对接总社“供销e家”电商平台,探索打造传统产业链的线上线下互动经销模式。2018年,计划组建成立省供销合作社农村电子商务公司,带动有条件的市县供销合作社企业作为第一批股东率先入股参股,逐步带动其他市县供销合作社共同参与省级农村电商平台体系建设。

  第五,大力实施增施有机肥、减施化肥工作计划,推进海南省农资集团调整产品结构、转型发展。优化省农资集团产品结构,加大有机肥、生物肥的研发生产投入和进货渠道拓展,加快有机肥推广力度和农业技术服务,指导农民科学施肥,减少化肥使用量和环境污染。2018年计划岛内有机肥销售超过3万吨,岛外有机肥销售超过2万吨,此后逐年增加有机肥销售量、减少化肥使用量。同时,建立化肥农药质量追溯体系,从源头严格筛选优质供应商,从多方面对采购商品质量进行把关,提升自产品牌质量竞争力,跟踪使用效果并建立投诉处理体系。

  第六,加强供销合作社系统文化建设,大力培育谋事、干事、成事的氛围,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瞄准“为农服务”发力。坚持和弘扬“扁担精神”“背篓精神”,大力培育谋事、干事、成事的氛围。推进机关党支部与企业联建,打造“党建+经营+文化建设”模式,推进廉政文化等优秀文化覆盖供销合作社所有经营工作。联合社机关要加强文化理论研究,提升舆论引导水平;社有企业要推进理念、制度、机制创新,打造优秀企业文化,积极参与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农民合作社要弘扬合作社文化,培养农民社员的合作意识、互助意识、民主意识;农村综合服务社要建设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推进经营服务与文化服务相结合,提供文娱、信息、科技等综合文化服务;行业协会要打造有影响力的行业文化,加强行业自律,服务好会员单位,提供诚信优质服务。

  与此同时,要按照合作经济组织体系特点,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熟悉经营业务,适应新时代要求,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以坚实的人才保障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在乡村振兴历史进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作者系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党委书记、主任)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