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农户搭上产业升级快车——山西长荣智能化家庭猪场模式见闻

作者:吴晋斌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42岁的杨念军是山西省河津市小梁乡西梁村返乡创业农民,44岁的秦朝红是运城市盐湖区的返乡创业农民。两个人都不曾有养殖业的阅历,但却都投资了家庭猪场。

  杨念军从事母猪繁育,2015年6月开始投资建场,养了100头母猪,只用两个半劳动力,母猪年均断奶仔猪数(PSY)达到25头左右,而全国的平均水平是十六七头。从去年5月份第一批仔猪开始销售,到今年5月份利润已经达到70万元。

  秦朝红搞的是育肥猪,2017年投资建设,目前两个劳动力管理1000头育肥猪,二期正在建设中,到时候可以实现3000头的规模。与传统家庭养猪相比,秦朝红的猪场是代工,整批次全进全出,根据养殖绩效,按批次赚取托养费。

  这两种养猪的方式,都是种养结合,被山西长荣农科公司分别命名为集成化家庭农场A、B模式。

  两个模式下,山西长荣公司通过专业化服务,将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等要素导入了家庭养猪,实现了家庭经营的升级;用保姆式服务解决了小农户养不了猪和养不好猪的问题,规避了产业规模化对小农的挤出问题,实现了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让养猪简单化低成本化

  山西长荣农科公司董事长姚军以前是做外贸的,觉得养猪变现快,具有很强的金融属性,2009年以一个外行的身份进军养猪行业。

  他的阅历影响了他的方向抉择:一是国际化视野,二是如何让养猪简单化、低成本化,三是要有美丽的工作环境,喝着茶畅享田园牧歌。

  基于此,山西长荣选择了智能化种猪繁育作为行业切入点,同时提出了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理念。目前已形成600头父母代繁育场、1200头原种猪的规模,年提供纯种加系猪4500头,二元种猪1.35万头,商品猪3万头。

  长荣猪场的建筑设计是节能型,饲养环节一共配备了14个电子饲喂站大群饲喂和管理怀孕母猪,可保证母猪的活动量和母猪体况均匀发展,大大提高了母猪生产性能,使断奶仔猪数从20头提高到30头以上成为可能。

  长荣猪场的母猪配种也是智能化系统,一辆公猪车,只需要两名工作人员就可以完成整个配种过程。长荣的1200头种猪,由7个员工管理。

  由此,长荣以智能化为手段,让养猪变得简单化、轻松化,减少劳动力和降低劳动强度,实现了低成本、高效益。

  让养猪变成众创共享

  山西长荣的另一张牌是战略合作伙伴选择和团队建设。京鹏环宇是畜牧行业内的优秀设备供应商,从猪场选址、建筑及设备供应,长荣与京鹏环宇合作近8年时间,致力于打造专业的技术猪场。

  长荣是嘉吉公司在中国区的第一家三级研发农场,嘉吉是一家全球性的食品、农业等供应商,以代工的形式为长荣提供订制饲料。

  长荣的总经理和技术总监全是有美国PIC工作阅历的硕士生。种猪繁育采用大批次配种、全进全出、数据化管理,PSY达到25头,比国内繁育场平均多出七八头断奶仔猪,市场竞争优势不言而喻。

  2016年9月,二期工程1200头智能化原种猪场开始建设,即将开始投产。在本期工程中,长荣购置了电子饲喂系统、自动料线、自动饮水器、产床、保育床、温控系统等欧洲全套先进养猪设备。项目投产后,年可出栏种猪和商品猪5余万头,年产值将达到7000万元。

  长荣二期的亮点是采用液态料饲喂方式。跟传统颗粒料和粉料相比较,液态料可节省5%~10%的饲料,提高了转化率,还可改善舍内空气质量,减少商品猪10-15天的出栏时间。

  长荣猪场周围是占地1000亩的小麦地和周边农户的果园。猪的排泄物从猪舍底部2cm宽的排泄孔直接从地下集流,进行固液分离,固体制作有机肥,液体通过管道输送至集粪池,发酵两三个月后,液体可直流进入小麦地和果园,实现“种养结合”。

  以企业为平台,整合国际国内品种、技术等优质供应商,在养猪产业领域众创共享,提供猪场设计、二元母猪、商品小猪、饲料和动保产品的服务,从卖猪变成了卖服务。这一服务还打通了农户的养猪创业路。

  建立小农户衔接现代农业机制

  杨念军的家庭农场占地十余亩,除了一亩多用于猪舍外,其余的栽植了葡萄、蔬菜,道路两边也用冬青、雪松、月季等进行了绿化和美化。

  杨念军的猪场建设、种猪繁育都由长荣公司提供服务指导。该猪场采用批次配种技术,每批次的母猪同时发情受孕,同期分娩生产;同时配备自动化设备,饲养工作量降低至每天两小时,劳动强度减少60%。

  杨念军以陌生者身份闯入养猪行业,搞起家庭农场标准化母猪养殖的大背景是,中国猪业面对国际竞争的新形势,随着国家南猪北养战略的实施,山西省猪产业涌入大量的企业主体和资本投入。2017年上半年,山西生猪饲养量达到745万头,规模化水平提高5个百分点。规模化的提高意味着小散户被挤出,家庭小散户也在寻找新的模式避免被淘汰。

  “整个猪舍温控、环控上都采用了智能化系统。我们曾去欧美参观访问,发现他们养殖户的知识储备也没有那么多。养猪人只要学好饲养管理,把现成的系统模式建设好,拿来用就行了。”姚军介绍。

  长荣的社会化服务解决了小农户养不了猪和养不好猪的问题。让小农户养猪有了市场的抗风险能力,行情好多赚钱,行情差少赔钱,杨念军、秦朝红等小散户实现了成功逆袭。

  这一模式受到了山西省传统家庭养殖户的青睐。生猪大县太谷一年多时间有13个家庭农场复制了长荣的母猪繁育模式。目前,该模式已经在山西平陆、高平、陕西潼关、咸阳等地复制,达8500头种猪规模。

  “与240头母猪繁育的传统家庭农场相比,长荣模式的投资成本在250万元,传统的需要300万元;长荣可实现年产仔猪6000头,传统的只能产出4320头;人力上只需要不到3个人,传统的需要6个人;猪场环境也不能相比。”姚军说。

  秦朝红选用的B模式,是商品猪家庭育肥模式采取仔猪育肥托管,解决了家庭闲余劳力、资本和企业合作共赢的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长荣的“集成化家庭农场”服务产品,让母猪饲养简单化、易复制。家庭农场从公司购进母猪,公司帮助农户设计猪舍,提供种猪、饲料、动保产品等,并对农户进行培训,带动家庭规模养殖场升级致富。长荣模式的核心正是建立了小农户与产业大发展的衔接机制,实现了小农户和现代农业的利益联结。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