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贫困地区土地释放更大效用

可跨省流转土地交易增减挂钩节余指标

作者: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国土资源部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省份之间可以流转土地交易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相关省份优先安排深度贫困地区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

  分析人士表示,这意味着深度贫困地区将优先获得指标调出,从而使土地产生更大效用,换取急需的发展资金,对深度贫困地区而言是重大利好,对于建设用地紧张的城市而言,也是用资金换土地的好办法。

  深度贫困地区指标调剂收入须用于耕地保护、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增减挂钩拆旧区,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复垦。

  此次公布的另一支持扶贫的创新政策是,旅游项目中的自然景观及为观景提供便利的非永久性附属设施、光伏方阵使用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土地,在不破坏生态、景观环境,不影响地质安全,不影响种植、养殖等生产条件的前提下,可按原地类认定,按现用途管理。

  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庄少勤表示,将帮助深度贫困地区用好用足用活国土资源扶持政策,全面及时地落实各项支持措施,同时加强监管。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