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铺就致富路 贵州贵安新区投入400万发展食用菌产业

作者:范力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每天早上六点钟附近的商贩便开始在村里食用菌种植大棚旁等着采购菌子,因为现在是起步阶段,村里种的菌子每天只有100斤左右,每个商贩我们都是限量供给,现在供不应求。”说起村里试种的食用菌,贵安新区新院村支书郑汝红脸上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郑汝红口中供不应求的食用菌,便是贵安新区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2019年)主推的产业之一,按照计划要求,贵安新区将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贵安新区马场、高峰两个乡镇的部分村寨,围绕“一村一品、一村一特”,三年内发展1亿棒食用菌种植。

广告
  截止目前,贵安新区已投入400多万元发展食用菌产业,建成36栋大棚及其他配套基础设施,示范带动群众调整种植结构,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以前种植玉米水稻,忙活一年一亩就一两千元的收入,现在按照新区规划,我们村已经开始试种食用菌,并已经实现增收。”郑汝红介绍,现在新院村前期已经建起了一个占地2亩的大棚,食用菌种植达到4万棒,一棒食用菌的产量在4斤左右,按照市场批发价2.5元每斤计算,两亩地的食用菌产值在40万元左右。“在以前,这根本无法想象,能够实现如此高的产值,得益于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郑汝红说。

  据了解,贵安新区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将抓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开展乡村创业创新活动,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坚持以“产业结构调整”为统领,以生态建设和乡村振兴为抓手,持续推进六个万亩建设,重点打造贵安“十大名牌·100种农产品”,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新业态新经济,提高农产品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据统计,前期启动的食用菌项目亩产达到4万公斤,亩产值20万元左右,受益农户515户1880人,并带动贫困户138户426人增收。截止目前,贵安新区在马场镇、高峰镇部分村寨成立了农民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规划启动60亩食用菌种植,并采用“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以合作社为依托,村集体与贫困户通过争取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入股合作社,按保底分红方式分成,从发展集体经济、找准优势、引进人才方面着力打造“种子研发、菌棒培育、种植、销售、集散”的全产业链。

  下一步,贵安新区将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增强食用菌发展后劲。积极培育示范典型,充分激发和调动农户积极性。完善标准化生产,打造区域脱贫致富主导品牌,推动食用菌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带动更多农户致富奔小康。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