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山盆镇:发展特色水果种植 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作者:乐显显 陆云峰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山盆镇位于汇川区西北部,大娄山脉横贯东西,海拔落差明显,形成了独特的立体气候。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近年来,山盆镇紧紧依托其良好的自然气候资源,大力发展特色水果种植,带领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奔小康。如今,已形成了“上有方竹、中有桃李、下有蜜柚”的阶梯状产业布局。

  7月脆李飘香,在素有“黔北屋脊”之称的山盆镇,彩带飘飞,锣鼓喧天,人流如织,第二届“脆李杯”篮球赛正热烈举行。在为期三天的比赛时间里,来自全镇的十支队伍将展开激烈角逐,争当宣传山盆脆李的排头兵。

  “在脆李成熟的季节,我们在此举办“脆李杯”篮球赛,其目的是以赛为媒,通过篮球赛推介我们三盆的脆李,提高我们三盆脆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此,欢迎社会各界朋友,到三盆来观球赛、品脆李。”山盆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罗志永说。

  据了解,山盆镇的李子种植已有两三百年的历史,受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的影响,山盆脆李肉厚皮薄、香甜可口,深受人们喜爱。近年来,随着“黔货”在市场上的走俏,山盆脆李的发展规模也越来越大。山盆镇也从2012年开始,通过每年举办“脆李节”系列活动来推介脆李,提高人气和知名度。

  “近年来,山盆镇大力发展脆李产业,脆李种植面积已达13000余亩,今年将达到300余万斤的产量,将产生两千余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山盆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沈裕宏说。

  在山盆镇太坪村陈代国家的果园里,一颗颗晶莹剔透的脆李挂满了枝头,色泽鲜亮、形态娇美,令人馋涎欲滴。他和家人正在忙着采摘,准备到集市上卖个好价钱。

  山盆镇太坪村村民陈代国说,今年的李子结的还不错,收入大概有三四千斤,按照五块钱一斤计算,大概能卖到2万块钱。

  陈代国告诉笔者,现在他家的果园以前种植的是玉米和辣椒,费时费力,且经济效益低。2012年,在村里面的动员下,他家试种了8亩脆李,去年,所种植的脆李进入了挂果期,第一年就让他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山盆李子甲天下,太坪李子甲山盆。作为山盆脆李的主产地第一,太坪村目前已种植有脆李1500多亩,今年产量将达到20万斤,直接经济收入100余万元。同时,太坪村还采用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推动脆李规范化发展,帮助农民解决种植、储存、销售等难题。

  据山盆镇太坪村驻村第一书记朱文信介绍,目前我们主要通过两步来增加我们这个李子产业的发展,第一步就是投资35万元,在我们太坪村建立了50亩的苗圃基地,作为我们山盆脆李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柱;第二个就是进行商标注册,进行质量和地标的认证,增加我们山盆脆李的品牌能力。下一步,我们将引进企业,对山盆脆李进行干加工,提升脆李的附加值。

  同时,为进一步打开省外市场,山盆镇还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通过电商平台对外销售脆李。目前,来自重庆、成都、上海等地的订单较多,预计今年通过电商平台能销售出40万斤脆李。

  按照山盆镇脆李种植发展规划,在2019年,山盆镇脆李种植将达到4万余亩,直接带动5000余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正在把脆李发展成为山盆的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

  “山盆镇因为海拔落差较大,形成了独特的立体气候。下一步,我们将推动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引进更多龙头企业参与进来,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益,全面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增收致富。”山盆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沈裕宏说。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