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站位 发挥独特优势 努力展现新时代供销合作社新作为

作者:肖 涵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对我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部署、总动员,为我国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擘画了宏伟而美好的蓝图。供销合作社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努力展现新时代供销合作社新作为。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辽宁省供销合作社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通过实施“六大工程”,推动系统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新的更高起点实现新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上发挥更大作用。

  (一)实施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围绕现代农业发展,以基层社、专业合作社和庄稼医院为载体,积极兴建为农服务中心,广泛开展产前、产中、产后系列化服务,为城乡居民提供多层次、多样化、便利实惠的生产生活服务。在保障农资供应的同时,通过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多种方式,为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和弱小农户提供耕、种、管、收、加、销全过程服务,从传统供销“一条线”,拓展到为农服务的“一个面”,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绿色化发展,引导带动农民发展特色农业、创意农业和生态农业,使农民分享更多产业链的增值收益。加快农资物联网应用与示范项目建设,兴办一批技术水平高、服务功能全的示范庄稼医院。

  (二)实施农产品冷链配送工程。本着“政府主导、企业运作、整合资源、体现公益”的原则,推进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构建从“菜园子”到“菜篮子”的流通链条。通过发展现代种养业、农产品深加工和现代流通,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继续推进农产品进社区、进超市、进市场、进团体的“四进”工程,努力解决农民卖贱、市民买贵问题。在集散地建设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和现代物流中心,在产地建设农产品收集市场和仓储设施,在城市社区建设便民生鲜超市,形成布局合理、联结产地到消费终端的农产品市场网络。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强化从“田间到餐桌”全程质量监管,从源头上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

  (三)实施新产业新动能培育工程。加快发展全系统电子商务,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顺应“互联网+现代流通”新趋势,改造提升传统经营网络,抢占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制高点,加快发展上下贯通的“网上供销社”。积极培育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电商市场主体,打造全省“云供销”农产品电商平台。围绕实施“电子商务示范县创建工程”,引导各地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等对接电商渠道;积极组织名优农产品上线交易,促进网货下乡进村、农货上网进城;加快与总社“供销e家”平台对接;实施基层经营服务网点信息化改造,增加电信缴费、快递收发、就诊预约、车票预订等新型服务功能。全面构建省有电商平台、县有运营中心、乡村有服务站点的农村电商新格局。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推进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扩大优质农产品增量供给,促进农民合作社增效增收。加快推进“三品一标”农产品出口工作,推进农业“接二连三”。提升农产品营销服务。在充分利用传统渠道的同时,运用拍卖交易、期货交易等方式,加强特色农产品市场推介销售。加快社有企业向农业综合服务商、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进军。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普惠金融。发挥社有企业龙头作用,加快推进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与品牌农业、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健康养老等新兴产业深度融合,满足城乡居民多元化的需求。

  (四)实施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网络是建设生态宜居重要环节。依托沈阳秋实再生资源连锁回收公司等龙头企业,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再生资源连锁经营。大力发展标准化的农村社区连锁回收站点。大力推广农药废弃包装物、农膜统一、报废汽车、农用机械统一回收集中处理,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清洁田园,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形成回收、分拣和加工利用一体化经营的农村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体系,实现再生资源产业化经营、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五)实施“党建带社建”共建工程。基层社发挥合作经济组织这一独特优势,加快与村“两委”合作。依托农民合作社、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为农服务中心等,广泛开展“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活动,以生产合作、供销合作、消费合作、信用合作,努力帮助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搞活资产资源,打造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助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发扬“背篓精神”“扁担精神”,弘扬合作社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乡风文明和乡村治理。要按照农民出资、农民入股、农民受益的要求,积极吸纳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不断强化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使基层社成为农民实现自我发展、实行民主管理,完善乡村治理机制的重要载体。

  (六)实施“一懂两爱”素质提升工程。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等培训基地作用,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力度,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新农民队伍的培训力度。同时,加快实施开放办社和人才兴社战略,拓宽基层社负责人选任渠道,鼓励村“两委”负责人、农村能人等入社参选。加强供销合作社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批懂市场、会管理的优秀企业家,造就一支对农民群众有感情、对合作事业有热情、对干事创业有激情的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作者系辽宁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