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业绿色防控与健康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

作者:龙文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记者从12月17日在北京召开的2017草业绿色防控与健康发展座谈会上获悉,近年来,农业部积极推行绿色植保、公共植保的草原植保理念,加大政策支持,强化技术指导,推广草原生物灾害绿色防控技术,初步构建了以生物防控、生态调控为主的草原生物灾害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全国草原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草牧业发展方式得到进一步转变。
 
  为了防控草原鼠害虫害,农业部先后出台了《全国草原虫灾应急防治预案》《全国草原鼠害防治工作管理验收办法》等配套管理办法,制定了相关技术标准规范防控工作。据统计,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农业部每年安排草原鼠害虫害防治资金近两亿元,年均防控草原鼠害7100万亩,虫害6300万亩,鼠害和虫害的绿色防控比例分别超过了80%和50%。今年,全国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5.3%,较去年增加0.7个百分点,天然草原鲜草总产量达到10.65亿吨,增加2.53%,草原鼠害、虫害发生面积分别较2012年减少24%、27%,处于历史低位。
 
  会议认为,抓好草业绿色防控工作是实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需要,加强草原保护和建设必须树立绿色植保理念,要全面禁止使用禁用农药,优先运用绿色防控技术,大力推广微生物农药、植物源农药、低毒低残留化学农药代替高毒高残留农药;推广天敌调控、物理防治和生态治理等为主的绿色技术;用大中型高效药械替代小型低效药械,推行精准科学施药和专业化统防统治;提炼和丰富绿色防控模式,继续扩大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规模,确保化学农药用量零增长、绿色防控比例再提高。会议提出,争取到“十三五”末,全国草原鼠害、虫害绿色防控比例分别达到85%和65%以上。
 
  本次座谈会由农民日报社和国家植物源生物农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共有来自农业部、科技部、中科院等单位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种草大户代表等共6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