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作者: 来源:邱功富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邱功富

 

“执政之道在于兴,治国之道在于民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民生要抓住人民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最需要关心的人群,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举全国之力,提出了若干有效的举措,已见成效。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事关国家未来。我国这么多人,教育上去了,将来人才就会象井喷一样涌现出来。大力发展乡村教育,支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把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搞好,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能人,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

精准发力抓好就业工作。就业是民生之本,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鼓励以创业带就业,维护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收入分配是民生之源,是改善民主,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最重要最直接的方式。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断增加劳动者报酬,实现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保护合法收入,规范隐性收入,取缔非法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缩小城乡、区域、行业收入分配差距,逐步形成橄榄型分配格局。

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施全民参保,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障制度,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提高社会福利水平,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推动民族地区健康发展,推进边疆地区开放发展,支持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重在妥善处理社会矛盾,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产生,科学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对人民内部矛盾,妥善运用法治、民主协商进行处理;对敌我矛盾,既要旗帜鲜明敢于斗争,又要讲究策略。构建全面共享的社会格局,引导广大群众树立良好道德,勤劳致富,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通过劳动创造更好更美的生活。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