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十九大报告体会

作者: 来源:邱功富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读十九大报告体会

邱功富

 

金秋时节的阳光格外灿烂,北京西山的红叶格外鲜红艳丽,大街小巷红旗飘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次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大会,具有开创性、划时代意义,举世瞩目,盛况空前。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着重阐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内涵丰富深刻,思想性、战斗性、指导性很强,振奋人心。印象最深是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战略、新举措,贯穿全篇。

十九大报告阐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新时代意味着中国共产党人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焕发了强大生机活力;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走向现代化,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对1956年、1981年社会主要矛盾作出重大调整,标志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许多新要求,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率,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

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技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突出重点、补足短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进行了阐述,提出了“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八个明确,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十四个坚持,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十九大报告强调,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党必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齐心协力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