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脱贫攻坚喜见成效

作者:段大勇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7年,吉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以及脱贫攻坚工作相关会议精神,以增加农村贫困人口收入为重点,上下联动、多头并举、扎实推进,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工作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吉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在全省9个市(州)及2个扩权强县试点市共包保78个定点帮扶村(其中包括8个国家级贫困县和7个省级贫困县的定点帮扶村),在册贫困户4101户,贫困人口7712人,派驻帮扶干部300人,截至目前,全系统已帮助2232户贫困家庭、4414名贫困村民实现脱贫。2017年,全省各级供销社充分发挥行业优势,通过大力开展“新网工程”建设,引领农民组建专业合作社以及土地托管、农村电子商务等新兴业务,通过项目带动、政策扶持等一系列措施和手段,使全系统脱贫攻坚工作逐渐向纵深发展。

  发挥供销社系统省级层级优势,带动全系统脱贫工作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省社在全系统率先行动,把这项工作做为工作重中之重,从组织领导、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倾力而为,为全系统脱贫攻坚工作带了个好头。

  省社党组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实行月调度制度,要求各处室要有大局意识,主动作为,承担责任,齐心协力,共同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同时,要求省社领导靠前指挥,举全社之力推动大部分攻坚工作。

  确定了产业扶贫的发展模式,增强“造血”功能。截至目前,吉林省供销社在和龙市共投入各类专项资金913万元,其中扶持当地产业发展的政策资金420万元,专项用于扶贫的政策资金493万元,共扶持产业扶贫项目4个。其中养蜂项目蜂箱已由最初的200箱发展到400箱,产蜂蜜7000斤,年收入预计达到8万元,为贫困户每户增收超过4000元,达到了投资少、见效快的目的。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针对卧龙村路灯安装不足等实际困难,吉林省供销社加强协调,争取资金50万元,安装路灯100盏。为改善村容环境,省供销社投入资金3.2万元,为村里建设4000平方米垃圾场一个,种树200棵。除此之外,协调当地争取资金300万元,新修了道路、桥梁和水渠等。四是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2017年,省社驻村工作队协调当地及相关部门,共争取各类资金471.5万元,用于卧龙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开发了卧龙村“十三勇士”红色旅游资源,加强了村部建设,解决了村部冬季采暖难题,丰富了贫困村的业余文化生活。吉林省供销社还投入资金5万元,新建饭店一家,满足了村民和高速公路建设者的外出就餐需求。

  发挥流通网络优势,推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各地供销社通过建设和完善农资、农副产品、再生资源和日用消费品等传统经营网络,在贫困地区大力开展农超对接、直供直销、连锁配送等新型流通业态,减少流通环节,为广大农民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和服务,减少了贫困户的生产性和生活性支出,以此推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截止目前,全省贫困地区发展农村连锁经营网点达到1934家,配送中心达到47个。长春市供销社按照市扶贫办的相关要求,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本部门负责的重点任务,并结合实际情况,确定了依托贫困村供销系统现有的经营网点,发展和完善贫困村农产品流通网络,在贫困村建立了10个连锁经营服务网点。汪清县供销社帮助村民和贫困户销售山野菜,上半年收购山野菜、药材价值3万多元,对部分质量较差的山野菜,通过折价方式确保收购,此举既为村民和贫困户解决了山货销售难题,又提高了收入,深受村民和贫困户好评。

  发挥农资供应优势,全力保障贫困户备春耕生产顺利进行。2017年备春耕生产期间,为了帮助贫困户顺利开展春耕生产,在农资供应方面,各地供销社积极筹措资金,购买化肥,帮助困难群众开展农业生产,减少生产资料方面的支出。同时,采取送货上门等服务措施,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种地难的问题和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据初步统计,今年,全系统农资经营企业为贫困户无偿提供化肥74.6吨,价值20多万元;平价(让利)销售各种化肥近14万吨,为农民减少支出700余万元。松原市供销社开展“扶贫化肥送到户”精准帮扶活动,农资直通车开进宝青山村,免费为20户特困户送去化肥20吨,价值5.6万元;蛟河市社为了帮助贫困户开展春耕生产,积极筹措资金3.2万元,购买了244袋化肥,在4月末开展了“春耕送肥助力脱贫”活动,为61户贫困户送上春耕化肥,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临江市社向贫困户提供平价有机肥料和化肥103吨,为贫困村蒲公英种植基地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除此之外,各级供销社按照农民生产需求,积极组织专项肥及有机肥生产,指导科学投入,做好技术服务,降低农民生产成本,精准扶贫助春耕,最大限度保障农民的生产效益。

  发挥合作经济组织优势,以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动精准扶贫。各级供销社围绕当地资源和产业优势,引领贫困户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行业协会,发展特色种养业,吸纳贫困户入社,实行点对点定向精准扶贫。同时,在合作社内部建立按照交易额返利和按股分红相结合的分配制度,密切供销社与贫困农民的利益联结,引导贫困户开展规模化生产经营,形成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2017年,全省贫困地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438个,带动农户5万户,为农民增加收入200万元。白城市供销社大力发展粘玉米产业,扶持贫困村成立了“宝昌粘玉米专业合作社”,由专业社带动农户种植粘玉米,通过年终分红带动贫困户34户,户均增收500元。同时,白城市社还引领贫困户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研究中药材种植,今年主要组织开展黄芪种植,已发展21户,种植面积62亩,从目前情况看,能够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预计亩产纯收入在4000元以上,市社扶贫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通报表彰,第一书记被评为全市“十佳”。吉林市供销社采取了“合作社+村集体产业+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委托贫困村的西大顶子养猪专业合作社为村里贫困户托养生猪,带动西大顶子贫困村的39户贫困户,每户贫困户可分红800元。

  发挥行业政策资金优势,通过项目带动实现脱贫。各级供销社积极争取中央财政、省级财政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向贫困地区倾斜,通过项目带动推进贫困地区经济和特色产业发展,引领更多农民脱贫致富。截止目前,省供销社总计投入1939万元,共扶持贫困地区涉农项目11个,覆盖全省10个贫困县,带动了5000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省供销社扶持的和龙市供销社年产500吨富硒黑木耳深加工基地建设项目被总社立项,申请中央财政资金及地方配套资金420万元,项目建成后,可带动2家专业合作社及周边625户农户参与富硒黑木耳的种植,参与农户年均可增收8000元。靖宇县供销社重点发展黑木耳种植和养鹅等产业项目,24户贫困户参与黑木耳种植项目,共种植黑木耳78584袋,14户贫困户参与了养鹅项目,共养鹅1180羽;大安市供销社争取资金5万元,为贫困村购买李子、葡萄树苗5000棵,吸纳全体村民共同发展庭院经济。

  发挥供销社新型业务快速发展的优势,积极开展土地托管和电子商务助力脱贫。各级供销社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拓新型产业,通过土地托管服务和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等新型业务,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一是针对贫困地区农民外出打工较多,农村有效劳动力减少,贫困户因病、因残种地困难等情况,在贫困地区开展土地托管服务。2017年,全省贫困地区开展土地托管面积达到53020 亩。安图县恒源蒲公英生产专业合作社托管农民土地300余公顷,带动162户、202人,年人均增加510元收入;二是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优先在贫困地区布设电商服务站点,推进地方电商平台与全国总社“供销e家”对接融合,推动贫困地区电子商务发展,促进农村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白山市供销社在包保村北沟村建立的电商服务平台(淘宝网店),为村民销售自产滞销的农副产品,2017年1月份上线首日,就实现3万元的销售额。

  发挥供销社教育培训平台优势,提升贫困户脱贫能力。各地供销社在做好精准扶贫的同时,以市县供销社培训基地为依托,组织实施新型农民社员培训,向劳动技能型“扶智”“送技”帮扶方面转化,让农村贫困群体在保障中自食其力,在帮扶中走向富裕。在培训内容和形式上,结合当地产业特点,把贫困农民作为重点培训对象,努力提高贫困人口的基本素质和生产技能。2017年,吉林省贫困地区培训新型农民社员近3000人次。白城市供销社为了提高贫困户的种植技术水平,聘请了长春市农科院、白城市科研所的四名专家学者现场教学,答疑解惑,培训贫困农民115人。敦化市供销社以“脱贫攻坚、提升为农服务水平”为目标,重点针对乡镇领导及两委成员、基层合作社工作人员、农民群体开展培训工作共培训8期,完成培训总数736人,超额完成培训指标共236人次。

  发挥国家新能源技术的优势,积极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带动脱贫。2016年以来,各地供销社把发展新能源技术光伏发电这一绿色环保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主要抓手,将光伏发电与扶贫发展相结合,为贫困地区居民脱贫致富提供的新途径。目前,光伏发电项目已经延伸到村、组、户,部分电站已运行发电,效益良好。吉林市供销社光伏发电项目投资95.4万元,装机总容量106千瓦,于6月20日完成并网发电,预计贫困户每年可分红600元,其余贫困户每年可分红300元。梅河口市供销社从包保的贫困村中选取20户安装房顶式光伏发电设备,不用农户出一分钱,带领贫困户彻底脱贫。各地供销社通过光伏发电项目释放了扶贫资金最大潜能,让贫困户有固定的工资分红,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开启了一条绿色通道。

  除此之外,各级供销社立足行业特点,在重点抓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科技扶贫的同时,将贫困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积极筹措资金帮助贫困村维修道路、桥梁、危房、健身娱乐场所等,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文明建设。延边州供销社升级改造贫困村村部150平方米,建设村级活动室70平米,购置图书5000余册,音像制品200余册,投资38万元新建休闲娱乐广场,配备健身器材。同时,帮助协调相关部门实现贫困村自来水、电网、有线电视、移动通讯、互联网络全覆盖;长岭县供销社为贫困村修建水泥路3.86公里,为贫困村新打抗旱机电井44眼。

  2018年是全省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关键之年,吉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继续坚持“工作到村,扶贫到户,责任到人”的原则,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继续坚持外部帮扶与自主脱贫联动,调动全体贫困户脱贫致富积极性,层层分解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定点帮扶脱贫工作目标的要求,确保贫困人口2018年全部实现脱贫。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