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为农服务综合实力

作者:苏泽文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理应在乡村振兴中主动担当、主动作为,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坚持为农服务

  中农控股将不忘为农服务的初心,以全方位农化服务为核心,以田园综合体项目为载体,以农村普惠金融服务为抓手,全面提升为农服务综合实力,稳步推进乡村振兴进程。

  (一)以全方位农化服务为核心,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中农控股坚持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为农服务理念,进一步利用现代农业新科技、互联网新技术等,积极创新经营模式,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提供全程社会化服务,全面提升为农服务水平。

  一是全面启动“中国农资”测土配肥暨农化服务工程项目,计划在十余省建设现代农业服务中心、现代农业智能配肥站及现代农业示范园,为广大种植主体提供测土配肥、试验示范、农资供应、农技指导、种植服务、统一机收、农产品收购和收储加工等全方位综合服务。二是加快相应配套系统建设。为各板块业务提供完善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完善配肥、储运、农产品加工和信息化管理等全产业链服务功能。做好“供销e家”全国电子商务平台的线下配套,实现与“供销e家”全国电子商务平台线上业务的无缝衔接,打通农村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三是大力支持南疆乡镇供销超市建设项目,在农资超市、配肥中心、庄稼医院等方面提供具体支持,更好地促进南疆地区的新发展。

  (二)以田园综合体项目为载体,加快乡村振兴进程。

  乡村振兴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龙头和载体,把乡村优美环境、人文风俗、历史文化、特色资源等在空间上进行集中和集聚,吸引更多城市资源要素流入,承接城市消费外溢,从根本上增强乡村的内生发展能力。据此,中农控股以田园综合体项目为载体,搭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支撑和主平台,计划在天津非基本农田上开发建设包括种植、观光、体验的农业生态园,同时配套储运、冷链、检测、终端电商销售等完备的设备设施和服务功能,实现短期内满足北京市部分消费需求、中长期向全国推广复制的发展目标。

  (三)以普惠金融为抓手,为乡村振兴做好金融服务。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产、农产品流通等领域均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发展农业普惠金融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缩小城乡差距、解决发展不平衡及不充分问题的必由之路。中农控股参与普惠金融服务,专注于农村金融和农业种植服务,推动金融资源向服务“三农”领域倾斜。先后规划落地了以零散的小种植户为服务对象的“社农贷”产品、以规模化农场或种植基地为服务对象的“光合贷”产品和以农资、农产品经销商为服务对象的“经销贷”产品,更好地为不同客户群体提供金融服务,实现科技、金融和产业的有效融合。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坚持改造自我

  中农控股将运用新理念来管理企业,整合资源,补齐短板,提升自身综合实力。

  (一)加强资金管理,努力实现协调发展。

  坚持统筹兼顾、实现协调发展,提升公司综合实力,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针对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中农控股既为利润贡献不理想的单位努力寻求创新发展的出路,又坚持以资金管理为核心的经营管理制度,把资金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并组建风险控制中心,全面排查经营风险、资金风险和法律风险等风险隐患和管理上的薄弱环节,建立全面风险防控机制。

  (二)拓宽融资渠道,在资产证券化上趟新路。

  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农控股已经成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农化企业,但是资金不足始终是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必须要在资产证券化上下苦功夫,趟出一条加速成长的融资新路,积极探索分拆上市、发行企业债、银行债转股等多种模式,通过资本运作优化融资结构,提升治理水平。

  (三)重视人才,着力培养造就“三农”工作队伍。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中农控股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对“三农”队伍的标准,努力提高队伍的素质,今年以来大力选拔任用年轻干部并取得显著成效。其中,本部后备干部选拔采用公开竞聘方式,由评委团打分,职工代表参与投票,得到广大员工一致认可与好评。

  (作者系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