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社有企业 做优“三位一体” 真正实现与农民利益联结

作者:贵州省贵阳市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主任 唐 进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图为贵阳贵电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资料图

  贵州省是决胜全面小康、脱贫攻坚战役的主战场,贵阳市必须发挥省会优势、引领其他市(州)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贵阳市供销合作社正在加快推进综合改革工作,无论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战略,都是考验我们能不能讲政治、顾大局,能不能抓住新的经济发展机遇,在新时代乡村振兴中有所作为。

  为此,我们坚持做强社有企业的理念,努力使之成为乡村振兴中的一支骨干力量。众所周知,城乡信息不对称,导致农业生产与城市需求不匹配。这就需要供销合作社企业站出来,履行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的责任。社有企业要站出来,首先得自身立得住,就是企业本身是真正的市场主体,知道市场需要什么,知道如何带动农民生产。贵阳市供销合作社企业自2014年全面改制、组建供销集团以来,本着“稳存量”“提增量”的原则,开放办社,创新手段,内引外联,先后组建了以生鲜农产品配送,农校对接为主的“供销马车队公司”;以打通县乡村物流,挖掘农村土特产品、乡土文化为重点的“贵电商公司”;以开发乡村旅游线路为主业的“供销旅游公司”;以省、市、县、乡四级冷链综合体系建设为目标的“贵州冷投公司”。这些公司共同特点都是混合所有制公司,由民营企业,省、市、县供销合作社企业共同出资入股;都是以带动引领农业产业项目、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要内容,助力贵州省脱贫攻坚。在助农增收的同时,社有企业也进一步壮大和发展。比如“供销马车队”,在实现农校对接后,确保了贵阳及周边农民专业合作社、蔬菜基地的生产有的放矢,同时也倒逼公司开发出自有的应用软件,形成大数据集成。

  与此同时,我们花大力气做优“三位一体”合作社,成为乡村“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重要载体。合作组织可以弱弱联合、强弱带动,有着公司制不可比拟的优势。贵阳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实施“三位一体”建设以来,稳步推进,初见成效。在专业合作社组建上,社有企业出资,让村集体、贫困户等占股,农村能人任理事长,定制化生产,社有企业负责对接市场和产品包装营销,确保了生产与供销的统一。供销合作社又通过自建的社员股金服务社资金调剂,或与农信社合作的模式,为生产、供销提供了资金支持。息烽县、修文县、开阳县等供销合作社均是此种方式。息烽县鹿窝乡马屯村的养蜂专业合作社就以此带动了32户贫困户。

  贵阳供销合作社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不做旁观者、懈怠者、畏难者,勇做推动者、引领者、创新者。我们不忘为农服务初心,坚定合作经济组织的特性,做强社有企业,夯实基层合作组织,筑牢与农民的联结机制,为服务“三农”作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