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市社:积极拓展为农服务新路径

作者:吉文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吉林省长春市供销合作社以农业供给侧结构为主线,扎实推进自身综合改革,在做好传统经营服务项目的同时,顺应新时期农业生产者需求,积极拓宽服务领域,打造为农服务新供销,取得了初步成效。

  围绕长春市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要求,长春市社针对当前农业农村新形势,着力解决“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问题,创新了“市级企业+基层社(或县级社)+农民专业合作社”模式,即依托社有企业,联合基层社或县级供销合作社,注资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调整股本结构,共同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打造供销社为农服务“国家队”。近三年,该市社累计自筹资金投入933万元,争取各类土地托管服务政策资金近2000万元,分别在榆树市、双阳区、九台区培育壮大了吉林省田丰机械种植专业合作联合社、长春新供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和九台区新供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3个样板社,开展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服务,并根据农户需求,开展“保姆式”“订单式”服务。目前,全系统共有各类农机(具)590台(套),托管(流转)土地面积21.5万亩,开展统防统治、配方施肥、农机服务41万亩。

  同时,长春市社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成立了长春市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得到了吉林省供销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目前,该公司已与长春市华茂电子商务公司、德勤电子商务公司、吉林省广通网络有限公司就发展O2O综合服务网点及壹品网便利店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并与吉林省春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农产品长春产地仓项目,探索“互联网+产地仓”电子商务模式,为下一步系统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奠定了基础。此外,长春市社积极指导各县(市、区)供销合作社加强对外联合合作,通过“互联网+基层社”“互联网+优势资源”“互联网+村级服务站”等模式,加快构建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电子商务。

  为帮助农业生产者解决生产经营活动中“小额”“分散”的资金需求,长春市社依托系统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本着“社员制、封闭制”和“吸股不吸储、分红不分息”的原则,指导系统参股合作社,先后成立了田丰、兆基资金互助部,并逐步完善资金互助部内部管理和运行机制,规范信用合作服务。九台区供销社参股的凯信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打造集资金互助、粮食银行、土地流转等多位一体的经营模式,真正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累计吸纳入社农户1239户,社员遍及16个乡镇。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