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供销合作社农资企业改革发展专题培训班在京举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2月7-8日,全国供销合作社农资企业改革发展专题培训班在北京举办。本次培训班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业生产资料局、财会部联合主办。总社农资局局长、中国东盟农资商会会长、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殿平,财会部副部长丛山,农资局副巡视员、中国农资流通协会秘书长符纯华,以及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合作社分管农资工作的副主任和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以及农资企业负责同志共120多人参加了培训班。

  李殿平在开班式讲话中,回顾了总社近年来在促进系统农资企业深化改革、创新经营服务、加快转型升级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农资企业转型升级创新经营服务,提出了要求。他指出,一要明确方向,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积极作为。系统农资企业作为为农提供综合服务的主力军,要深入研究农资企业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应如何定位、能够做什么、应该怎么做。要把农资企业服务创新和转型升级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实现从过去简单“一买一卖”向农业生产各领域、全方位、全链条服务延伸,向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商转变。二要突出重点,深入推进农资企业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创新经营服务。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拓展规模化、全程化、个性化服务,推进农资企业向农业综合服务商转型,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指引、推进“互联网+农资”建设,加大新型庄稼医院建设力度、引导农户科学施肥用药,优化农资网络布局和运营、完善农资流通现代网络体系建设,加强农资企业专业化工作队伍和农资科技服务队伍建设、提升为农服务水平。三要专心学习,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培训班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国有企业室主任项安波,为学员讲解了国企改革面临的问题及未来改革的方向;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分析了乡村振兴战略以及为农资企业带来的新机遇、新要求。中农集团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中农立华生物科技股份公司有关负责人分享了在农业社会化服务及创新经营服务方面的实践经验。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有关专家介绍了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新发展以及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与中国科学院在智慧农资建设方面的探索应用;安徽辉隆农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交流了在农资质量追溯及“农资+互联网”方面的实践探索与经验做法。
 
  学员们在交流中,对本次培训班予以高度肯定和赞扬。认为本次培训虽然时间短暂,但内容丰富实用,紧密围绕当前农资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为农资企业把握乡村振兴中的发展机遇、创新经营服务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使农资企业在加快智慧农资建设、实现转型升级等方面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和得到了很大的帮助。
 
  李殿平在培训班总结时指出,在新时代,农资行业面临着新形势、新挑战,也面临着新要求、新机遇。系统农资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大创新经营服务力度,加快向现代农资综合服务商转变,努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在促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后,李殿平通报了近期全国农资市场供求和价格走势情况。他要求,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农资企业要充分发挥农资流通主渠道作用,要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农资储备供应和服务工作,确保明年春耕农资足量稳价优质供应。一要加强货源组织,做好化肥冬储工作;二要加强农资市场监测,及时报送和发布市场信息;三要加强行业自律,带头稳定维护市场秩序,坚决抵制炒作、哄抬农资价格;四要严把农资质量关,加快推进系统农资物联网建设,进一步健全系统农资质量追溯体系,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进入供销合作社系统的经营网点,确保农民买到放心农资;五要充分发挥全系统农资服务网络作用,引导农民及农业经营主体科学用肥用药,为其提供便利周到的配方施肥和精准用药等综合服务。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