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户·浙江遂昌县龙峰茶业有限公司经理方开荣:用药次数减一半,茶叶更绿色

作者:浙讯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浙江省杭州市的和平会展中心,每年初冬时节,浙江农博会都会如期举行。今年,尽管摊位不大,但人气不减,这让方开荣更有信心,“上来询问的买家,大多都是冲着绿色、生态的招牌来的,说明我们的方向是对的。”

  方开荣是遂昌县龙峰茶业有限公司的老板,公司自营基地有200多亩,跟农户订单合作的规模超过2000亩,主营茶叶加工。遂昌地处山区,生态环境十分优美,方开荣的茶山就散落在西部山区之中。

  方开荣说:“以前卖的是散茶,夏秋茶采三季,一味追求产量,为了高产和商品性,有了虫子就打农药。”农药打得频繁,成本自然居高不下。而山区地块高度碎片化,人工成本也不低,平均算下来,光用药成本亩均就得400多元。变化发生在2011年。“那时候,我就想自己创品牌,不求产量求效益,不做最大做最久,向绿色、可持续发展转型。”方开荣说。

  从2011年开始,方开荣每年投入四五十万元做营销。而在最前端的种植环节,他致力于探索如何让茶叶更加绿色、安全、生态,改变施药方式成为重中之重。首先,春茶前坚决不打农药,待采后修剪完再科学施药,将用药次数减少一半;第二,调整经营结构,有选择性地采茶,以减少夏秋茶的采摘量来提高春茶品质;最后,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再配套采用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经过几年的探索,茶叶“减药”效果十分显著。尽管施药的成本提高了10%,但由于次数少了一半,加上减少的人工成本,现在亩均用药成本不到200元。

  记者了解到,除了市场倒逼这一机制,在遂昌县,去年还开创了一种惠农补贴发放的新机制,这让方开荣对质量安全的把控更放心。简单来说就是凭着一张惠农卡,农民购买政府指定的114种农药、肥料、黄板、诱虫灯等农资物品时,可享受10% ̄100%的折扣,农资产品越绿色环保,补贴比例越高。

  据遂昌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遂昌创新建立的绿色惠农平台,将支农补贴与支出合二为一,规范要求支农补贴只能用于符合要求的低毒无害农药、有机肥、统防统治作业和茶叶加工服务等,既能实现了专款专用,又助推农业绿色发展。

  “现在,茶农们都拿着惠农卡,到指定农资店买农药、有机肥,一年下来能省不少成本,关键企业省了心。”方开荣说,产品品质有保障后,企业闯市场、打品牌更有底气,“真不敢对质量掉以轻心,否则好不容易积累下的口碑,立马就毁于一旦。”

  现在,方开荣的市场越做越大,渠道越做越宽,最好的春茶卖到了2000元一斤的高价,明前茶平均售价600元一斤,就连大众消费的茶叶,价格也能常年保持在每斤70多元。在线下,与方开荣合作的门店有40多家,去年线上销售超过了100万元。

  依靠好品质,有了一定品牌影响力后,这几年,方开荣开始探索农旅融合,实现从种茶到赏茶,从茶叶论斤卖到论杯卖。他说:“做旅游等于就是体验式传播,这更加倒逼我们要搞好绿色生产。”

  记者采访也发现,遂昌县近几年大力推广用无人机进行农作物病虫防治,农药减量达70%以上,而且作业劳务费可全部由惠农卡支付,一亩大田作物两分钟便可完成喷药。这让方开荣很是羡慕,“啥时候山地茶园也能采用无人机植保,那真是太好了!”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