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社:深化综合改革 着力提升为农服务综合能力

作者:沪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7年,上海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中发〔2015〕11号和沪府发〔2016〕16号文件精神,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服务上海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目标,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工作,加快创新转型发展,着力打造服务三农、服务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为农服务能力和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全系统综合改革工作基本完成阶段性目标并取得积极成效。

  加强顶层设计 整体协调推进

  为加快推进全市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16年9月,市政府决定建立上海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改革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同志担任召集人,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主要领导担任副召集人,市国资委分管副主任担任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2017年2月,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汪洋副总理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周波常务副市长出席上海分会场会议并对推进落实全市供销社综合改革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2017年2月,市政府召开市社系统综合改革第一次联席会议,研究部署2017年市社系统综合改革重点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市国资委主任、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改革联席会议副召集人金兴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2017年上海市供销社系统综合改革重点工作及分工安排》,明确提出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4方面16个大项28个子项目。

  在市国资委的领导和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已完成和基本完成2017年综合改革28项重点工作的20项重点工作。上海市社系统深化综合改革工作有序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今年市社报送的《上海市社着力打造服务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综合平台》经全国总社呈报汪洋副总理和中央、国务院等相关部门。市国资两委编印的关于深化供销社系统综合改革内参简报呈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

  落实专项试点 加快改革发展

  为切实增强为农服务综合能力,上海市社认真贯彻落实中发〔2015〕11号和沪府发〔2016〕16号文件精神,按照市供销社系统综合改革第一次联席会议提出的明确要求,积极推进落实上海市供销合作发展基金设立的各项工作。同时,按照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厅《关于确定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专项试点单位的通知》(供销厅合字〔2017〕29号)的文件精神,积极承接“设立供销合作社股权投资基金”专项试点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高度重视下,上海市供销合作发展基金设立方案已获市政府批准。上海市供销合作发展基金实施方案已呈报全国总社。合作发展基金以公益性为主、不以盈利为目的。合作发展基金的主要特点:一是基金充分体现服务“三农”、助力上海市供销社系统的改革发展;二是基金投资期内不予分配收益,收益部分继续用于各类投资,最大限度地服务“三农”和供销合作事业的发展;三是明确基金清算时对于服务“三农”和供销合作事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公益性项目可由上海市供销合作总社按市场化方式承接。

  提升服务能力 打造综合平台

  上海市供销社系统始终坚持把为农服务放在在首位,依托“互联网+”积极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提供全产业链服务,全力打造服务三农、服务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在农业生产服务方面,金山、嘉定、奉贤等区供销社积极探索供销粮油融合发展新模式,在储备粮轮换、军粮供应、新建粮库、新建粮食烘干设备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宝山区供销社牵头发起的联农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联合了五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土地面积超过2500亩,并注册了“联农”品牌。积极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并成功中标,成为宝山区农委补贴农药化肥唯一供应商,在顾村、罗店、罗泾、月浦、大场建成了五个农药化肥发放点,方便当地农民购买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资商品,既保障农民利益,也保护了生态环境。崇明、金山区供销社积极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和集中处置工作,有效预防农药包装废弃物对郊区生态环境的二次污染。

  在农业休闲服务方面,宝山区供销社积极培育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积极拓展宝山翼农观光休闲园项目,占地350亩,今年观光休闲园已接待游客超过1000人次。嘉定区供销社与农民共同集资开办嘉绿果蔬专业合作社,占地233亩,2017年全面通过市农委、市水务的验收,6万平方米大棚已全部投入种植,日出菜量达到2000公斤,为开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打下了基础。南汇供销社运用“互联网+”思维,探索发展农业休闲旅游项目,2017年4月首创农业旅游项目阿拉虾乐园,集科普教育、休闲娱乐、餐饮、科研繁育为一体,既丰富了中小学生科普知识,也拓展了农民增收的新途径。

  在流通服务方面,各区供销社积极探索运用现代流通方式和信息技术,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新业态,依托“互联网+”,促进城乡之间、跨区域之间的信息流、资金流、商品流,打造资源要素集散平台。南汇供销社全力打造新型“乐农综合服务站”,努力打通流通服务、生活服务、金融服务、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创新服务模式,真正做到“乐农、惠农、为农、兴农”。金山区供销社联合金山区农委、苏宁易购,以“农户+企业+基地+电商”的模式,共同建设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上海金山馆,推动地产优质农产品的品牌化和农业产业化进程,积极探索优质农产品的新零售、新业态发展新路。

  在生活服务方面,各区供销社积极适应城乡发展一体化和农民生活社区化,加快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精心打造“智慧菜场”。普陀、嘉定、奉贤等区供销社打造的“智慧菜场”,通过互联网技术将电子秤、POS机等菜场基础设施接入到云化平台,轻松完成称重、支付、结算的操作,大大减少零钱找赎,在改善市民买菜和支付体验的同时优化了经营者的收单现代化环境。“智慧菜场”在方便居民生活,平抑市场物价,以及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确保食品安全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