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供销合作社多措并举全力推进脱贫扶贫工作

作者:陕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7年,省供销总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项部署,在提升试点企业带动能力、培育家庭脱贫产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上做文章,带领贫困户跨越生产与市场、发展与致富中间的“最后一公里”,圆满完成了省脱贫攻坚指挥部布置的各项任务,为省委、省政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一是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陕南三市作为深度贫困地区,一直以来是我省脱贫攻坚的主要难点。在产业精准扶贫推进过程中,供销集团将资金重点投向深度贫困地区,将项目重点布局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全力培育壮大深度贫困地区新型经营主体。首批投资的38家产业精准扶贫企业,陕南三市占到16家,总投资额达到1.83亿元;在产业精准扶贫第二轮复制推广阶段,省社与陕南三市签订了整市推进产业精准扶贫工作合作协议,按照协议约定,供销集团新投资的15家产业精准扶贫企业,陕南三市占到12家。具体工作中,供销集团结合深度贫困地区自然条件、贫困特点和产业特色,动态调整扶持方式和管理模式,找准产业发展与扶贫带动的最佳切入点。例如,供销集团投资西乡菌业公司后,结合实际扶贫效果、当地食用菌业发展现状和贫困户分布特点,及时调整扶贫运作模式,将西乡菌业集团一分为五,有效整合更多的土地、资金、劳动力等要素资源向产业扶贫聚集,使更多的贫困户参与到当地菌业产业发展。

  二是抓好省社包扶村的脱贫攻坚。我社包扶的贫困村是宜君县彭镇东村,贫困户7户20人。工作中,由两名处级干部组成驻村帮扶工作队,脱岗驻村工作223天;每位省社领导挂钩帮扶一户贫困户,所有干部积极参与,今年共13批86人次到东村开展帮扶工作。筹资对东村村口进行了综合整治和道路硬化,帮助5户贫困户进行了危房改造。组建了东隆苹果专业合作社,落实项目资金70万元,发展果业引领贫困户脱贫。今年东村计划拟脱贫的6户贫困户均已达到脱贫五项标准;东村被评为2017年美丽乡村示范村,脱贫七个标准全部达到。驻村帮扶工作队的良好形象,两次测评群众满意度均为100%。省社被宜君县推荐为“优秀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被推荐为“优秀驻村工作队”,工作队员被推荐为“优秀第一书记”、“优秀驻村队员”。同时,按照省委组织部安排,派出两名处级干部到宜君县彭镇的东湖村、偏桥村开展驻村包扶工作,在发展专业合作社、农村电商等方面成效明显。

  三是整合国企资源合力助推铜川脱贫攻坚。作为国资委国企助力扶贫铜川合力团成员单位之一,供销集团及时成立了陕西供销企业集团铜川合力团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完成合力团各项工作任务。目前供销集团已与铜川利民食品有限公司签订《投资意向协议书》,计划投资金额1000万元,目前该企业尽职调查工作接近尾声。促成了团长单位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对陕西供销集团铜川高塬农业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配合团员单位陕西医药控股有限公司对陕西供销集团莲花苦荞有限公司投资2540万元。供销集团已与团员单位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就全省“智慧乡村”建设工作达成合作意向,拟合力助推精准扶贫企业。在近期铜川合力团年度考核工作中,供销集团综合评定被推荐为合力团优秀单位。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