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大宗特色水果高效冷链装备关键技术及应用”公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按照《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关于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的通知》(国科奖字〔201744号)要求,根据《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国办函﹝201755号)的精神、《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国家科学技术奖提名制实施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拟推荐“大宗特色水果高效冷链装备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申报2018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为确保国家科技奖励的公正性,现将项目名称、项目简介、完成单位、主要完成人等内容进行公示,公示期为10天(20171229-201817日)。

公示期内,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如对公示项目的真实性和内容有异议,可以书面方式提出并提供必要的证明文件及联系方式。个人提出异议的应表明真实身份,单位提出的应加盖公章。

异议举报:

总社科技教育部科技处    010-66050573  zhaorong@chinacoop.gov.cn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 (邮编:100801

 凡匿名异议、超出期限异议和对评审结果异议的,不予受理。

 

      特此公示。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20171229

 

 一、项目名称

大宗特色水果高效冷链装备关键技术及应用

二、提名单位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提名意见

项目针对葡萄、草莓、枣等大宗特色水果易腐烂变质,预冷、贮藏、流通装备落后,配套保鲜材料与保鲜技术缺乏难题,通过联合承担国家科技项目及产学研合作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1)创新大宗特色水果内因生理与外因温湿度、气体、防腐分子靶点调控技术,发现葡萄果梗呼吸跃变规律,奠定葡萄气调保鲜理论,为设施装备、保鲜材料研创奠定基础。(2)创新6项核心技术,研制出预冷、制冷、除霜、控制4大系列新装备,解决了保鲜产业核心难题,实现普通用户一键式管控复杂设备。(3)突破库体节能5项技术,创新4大系列库型,集成创新“节能冷库+MA+绿色防腐”高效冷链技术体系,实现大宗特色水果冷链产业化总损耗<5%,项目鉴定总体水平达国际先进。

19年来,共授权专利101件,其中美国发明权利1件、国家发明专利59件,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SCI/EI收录124篇,专著8部,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8项,获省级1等奖7项,国家专利博览会金奖3项,发行电影电视科教片7部。技术推广全国32个省和“一带一路”8个国家,近3年,仅部分用户新增销售额103.8亿元、利润38亿元。

对照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件,提名该项目为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三、项目简介

葡萄、草莓、枣3种大宗特色水果,鲜食年产量约1400万吨,产值高达1300亿元,附加值高,农民致富支柱产业。但常温“2天萎蔫、3天腐烂”,因产地预冷、贮藏、流通装备落后,配套保鲜材料与保鲜技术缺乏,冷链率<10%,导致一流产品二等质量,损失>30%,高档品质被进口垄断。为此本项目发明先进冷链保鲜技术。主要创新点如下:

创新点一:发现葡萄果梗呼吸跃变规律,创新基于组学机理的MA保鲜技术,研制出配套保鲜膜10多种,创建“MA+绿色防腐”保鲜技术体系,解决了气调控湿、绿色防腐难题。

1)新发现。首次蛋白质组学方法,探明葡萄果梗呼吸跃变代谢规律,奠定葡萄气调保鲜理论,纠正国内外公认葡萄为非跃变型果实不需要气调保鲜的错误结论。2)新技术。创新基于蛋白质组草莓香气转化温度耦合和枣冷害基因转录靶点调控梯度降温技术。3)新体系。创新保鲜材料制备工艺,生产配套防霉气调、微孔透湿、纳米抗菌等保鲜膜10多种,创建“MA+绿色防腐”精准保鲜技术体系。

创新点二:创新热质传递强化换热及循环基础理论,首次突破工质兼容共蒸发、高效除霜、三维流场均温控湿等系列关键技术6项,研发出高效环保新工质,研制出基于新工质的新型预冷、制冷、除霜、蒸发、监控等5大系列新产品,解决了冷链装备基础理论积累不足、核心技术组件缺乏的产业难题。

1)绿色制冷:突破制冷剂理化兼容系统共蒸发技术,发明高效环保三元混合新工质TJU-R,充灌量降低30%,温室效应降低76%;研制出基于新工质预冷、制冷设备,解决了冷库环保工质替代和设备缺乏难题。(2)高效除霜:首创循环热气旁通联合风阀排管辅助冷却除霜技术,发明压差除霜新装置和微通道冷风机系列新产品,效率提高50%、结霜量减少70%、工质减少40%、节能35%,使冷库除霜最大负能耗趋于最小。(3)精准监控:创新变频压缩机协同电子膨胀阀及风量系统调控技术,研制出局域智能监控和远程诊断设备,精准控温±0.2℃、控湿±3%,过热度5±0.1℃,节能18%-25%,实现普通用户一键式管控复杂设备。

创新点三:创新介观热质耦合伴生传递理论,发明介质相耦合、库体结构、保温材料等5项关键技术,研制出基于新工质新制冷装备的微型冷库、冰温库和节能冷库等系列库型及保温箱,广泛用于全国32个省和“一带一路”8个国家,其中节能冷库超过8万座,解决了大宗特色水果冷链保鲜产业化难题。

1)库体优化:创新体形系数基础理论及结构优化技术,利用率提高30%,造价降低30%2)新设施:创建冷库静压送风和热质分离辐射供冷技术,研发出微型冷库、便携式冷库、充气式冷库、冰温库系列库型及控温保鲜箱、保温材料等新产品,综合节能30%以上。3)集成创新:首创“节能冷库+MA+绿色防腐”技术体系,实现大宗特色水果冷链产业化总损耗<5%,其中葡萄贮运技术占有率70%以上,通过梅方权院士等专家验收,项目鉴定总体水平达国际先进。

19年来,共授权专利101件,其中美国发明权利1件、国家发明专利59件,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SCI/EI收录124篇,专著8部,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8项,获省部级1等奖7项,国家专利博览会特别金奖、金奖3项,发行电影电视科教片7部。技术推广全国32个省和“一带一路”的印度、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越南、缅甸、蒙古8个国家,产地仅建造微型冷库8万多座,约占同期产地新增总量60%,带动320多万农民致富累计超过5000亿元。近3年,仅部分用户新增产值103.8亿元,新增利润38亿元。2014911日李克强总理视察本项技术研发企业,题字赞誉:“小微企业 大有作为”。

四、客观评价

1、曾获科技奖励情况

1)微型冷库及葡萄产业化保鲜技术,获得2010年度中国食品学会技术发明1等奖。

2)果蔬绿色冷链物流保鲜关键技术,获得2017年度天津市科技进步1等奖。

3)果蔬保鲜新技术推广,获得2002年度天津市科技进步1等奖。

4)果蔬微型冷库保鲜技术与装备多元创新和推广,获得2014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1等奖。

5)新型果实生物防腐保鲜技术的研究与开发,获得2011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1等奖。

6)果蔬冰温保鲜技术及应用,获得2009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1等奖。

7)微型节能冷库,1999年获第八届中国专利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特别金奖。

8)微型节能冷库专用设备,1999年获第八届中国专利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金奖。

9)果蔬专用保鲜膜,1999年获第八届中国专利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金奖。

2、成果鉴定

专家鉴定成果18项,其中国际领先3项、国际先进15项。

12014826日,天津市科委组织相关专家,对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商业大学等合作完成的科技成果“果蔬微型冷库保鲜技术与装备多元创新和推广”进行成果评价。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的各项报告,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经质询和讨论,认为该项目技术成果具有创新性,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2014325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科技教育部组织有关专家对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院等单位完成的“移动预冷设备研发与高效利用技术研究”项目进行了鉴定。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工作报告等汇报,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经质询和讨论,认为该项目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议尽快推广应用。

32017325日,天津市科委组织相关专家对天津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院等合作完成的“果蔬电商物流纳米雾化流相防腐保鲜关键技术创新”进行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的各项报告,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经质询和讨论,认为该项目技术成果具有创新性,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议加大技术推广力度。

42010427日,天津市科委组织有关专家对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商业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的“微型冷库系统优化设计及葡萄保鲜产业化技术”进行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的各项报告,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经质询和讨论,认为该项目技术成果具有创新性,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议扩大不同果蔬品种的产业化开发。

3、查新报告

天津市农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对本项目进行查新。成果所有创新点及主要研究内容与所查文献未见相同报道,具有新颖性。

4、检测报告

节能冷库及其装备、保鲜膜和保鲜剂等系列技术产品,均已产业化生产开发,取得国家认定权威机构检验检测报告6份。其中(1BK-120BBK-200B型微型节能冷库(农业机械推广证书TJ-2009T-56TJ-2009T-57),农业部节能产品及设备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鉴定,较商业标准冷库和机械气调冷库节电25%40%(能质津测字03001)。(2)果蔬保鲜膜,国家包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2011-1T-G739)。(3)葡萄运输保鲜纸和葡萄保鲜剂,农业部果品及苗木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SO2残留量<10mg/kg,达到国际FDA安全标准(NYGB11W0007/0009),绿色食品证书(LSSZ-05-0712020093)。

5、国家标准

主要技术产品均制修定国家、行业标准,发布实施8项。其中:(1)制定国家标准《冷库设计规范》,GB 50072-2010201071日起实施,现行有效。(2)修订国家标准《鲜食葡萄冷藏技术》,GB/T16862-20082008121日起实施,现行有效。(3)修订国家标准《鲜梨》,GB/T10650-20082008121日实施,现行有效。(4)制定行业标准《气调库专用设备 二氧化碳脱除机》,SB/T 10930-2012201391日实施,现行有效。(5)制定行业标准《气调库专用设备 中空纤维膜制氮机》,SB/T 10931-2012201391日实施,现行有效。(6)制定行业标准《气调库专用设备 分子筛脱氧机》,SB/T 10932-2012201391日实施,现行有效。(7)制定行业标准《易腐食品冷藏链温度检测方法》,SB/T 10928-2012201391日实施,现行有效。(8)修订行业标准《苹果采收及贮运技术规范》,NY/T983-2015201581日实施,现行有效。

6、社会评价

节能冷库设备2000年开始列入国家农机补贴目录,20121125日温家宝同志批示:中央财政每年拨款5亿元奖补产地贮藏与烘干项目,其中,农民建造微型节能冷库奖补库体与设备总造价30%~50%。另外,粗略统计,节能冷库推广被列入30多个省、市(县)政府工作报告。2014911日李克强总理视察本项目,题字赞誉:“小微企业 大有作为”,提高了知名度。

国家及地方政府媒体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1套、2套、7套栏目,中国农业电影制片厂,科技日报、农民日报、中国商报和地方电视台、报纸等50多家媒体,粗略统计报道200多项,其中,节能冷库星火科技下乡在1000个县各播放7次,CCTV2套称:“农家小金库”,科技日报称:“农民的财神”,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和全国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均将节能冷库列入网络教程。

7、国外传媒评价

节能冷库及其配套技术成果,在国外有一定推广应用、宣传,也得到国外媒体关注。例如,InTech-open science数据库检索:Ice-Temperature Storage Technology of Fruits and Vegetables,在InTech in the book "Food Industrial Processes-Methods and Equipment"中,2013年度,在美国、中国、印度、巴西、墨西哥等5个国家下载排行第一。香蕉壳聚糖水凝胶生物保鲜剂研发,20128月参加美国第244届国际化学会议,作为50多个国家的120005000多项参会成果中评选出的10个代表项目之一,本项目组应邀接收美国ACS电台专访报道,英国每日邮报等多家大型媒体转载、点评,国内新华网、北方网、天津日报等知名媒体也进行了跟踪专访报道。

五、推广应用情况

技术全覆盖全国32个省,推广“一带一路”的印度、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越南、缅甸、蒙古8个国家,产地开发冷库8万多座,约占同期新增总量60%,带动320多万农民致富超过5000亿元。近3年,仅部分用户新增销售额103.8亿元、利润38亿元。

主要单位应用情况表

应用单位名称

应用技术

应用起止时间

应用单位联系人/电话

应用情况

辽宁省果蚕管理总站

大宗特色水果高效冷链装备关键技术及应用

19982017

宣景宏18202426677

1998年以来,我省各市县农户、合作社、企业等,引进李喜宏、杨昭、冯建华等专家团队研发的“大宗特色水果高效冷链装备关键技术”,1995年于北镇市常兴店镇下关村荒地屯的郭景厦家建造第一座家庭微型冷库,辐射周边50公里内建库1万多座,于铁岭市清河区建成全国第一个集群式108座联体库。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累计建库约2.2万座,开发配套保鲜技术及保鲜膜、保鲜剂等产品,解决了我省葡萄、枣、南果梨、樱桃、草莓等大宗特色水果销售难。近20年来,累计保鲜增值160亿元以上。近3年,累计新增利润23.1亿元,特此证明。

河北省葡萄学会

大宗特色水果高效冷链装备关键技术及应用

19982017

耿涛13643366156

我学会初步统计,我省葡萄主产区,特别是秦皇岛、邯郸、张家口等25个县,2000万多个农户、合作社、企业,自1998年以来,应用李喜宏专家团队研发的水果高效冷链装备关键技术,依托微型冷库、节能冷库等技术装备,实现农民保鲜致富,获经济效益80多亿元,培养了一批像耿学刚、王力学等国家、省市县级劳动模范、政协委员、致富标兵等农民名人20多名。

天津市林木种子管理站

大宗特色水果高效冷链装备关键技术及应用

19982017

杜长城13821895866

1998年以来,我站联合天津科技大学李喜宏、天津大学杨昭等专家团队,在天津汉沽、宁河葡萄产区,静海、大港鲜枣产区,蓟县柿子、苹果等推广预冷、贮运冷链技术,农民效益倍增,促进优质化、产业化。

推广节能冷库2500多座,累计获经济效益30多亿元,近3年来,新增利润超过3.6亿元。

天津捷盛东辉保鲜科技有限公司

 

大宗特色水果高效冷链装备关键技术及应用

20112017

刘海东13802164939

2011年以来,我公司应用李喜宏、杨昭、罗自生、李莉等专家研发的高效冷链装备关键技术,研制出模块化制冷设备、集成数字气调装置,数字化自动控制;研制出国内第一台脱氧机、气调中控装置和防霉设备等。

现已在天津、北京、新疆、云南等20余个省建设节能冷库、气调库7580余座,带动农户、企业产生效益约50多亿元。近3年,公司累计获新增销售额23760万元,新增利润8448万元。

天津捷东保鲜技术生产力促进中心

 

大宗特色水果高效冷链装备关键技术及应用

20122017

陈兰18322695671

2012年以来,我单位联合上下游企业和天津科技大学、全国供销总社济南果品研究院、浙江大学等单位,在全国20多个省推广由李喜宏等专家团队研发的水果冷链装备及保鲜技术,其中节能冷库、制冷设备、可移动预冷设备、微孔保鲜膜、生物保鲜剂应用广泛,服务企业、合作社200多家,培养技术工人500多名,创造经济效益50亿多元,近3年来,服务企业累计新增利润12.7亿元。

宁夏红枣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大宗特色水果高效冷链装备关键技术及应用

20072017

苏伟东13995382386

2007年以来,我中心联合天津科技大学李喜宏团队,在宁夏及周边地区农户、合作社、企业示范推广灵武长枣、甜瓜、枸杞等特色水果保鲜,使长枣保鲜期长达90天,延长2-3倍,商品化率达到95%以上,获社会效益20多亿元。近3年,累计新增利润2亿多元,特此证明。

北屯金马鞍绿色果蔬有限公司

大宗特色水果高效冷链装备关键技术及应用

20112017

李冀新13179932515

我公司承担新疆北屯市菜篮子工程项目,也是国家农产品初加工补贴项目试点示范单位,2011年在天津科技大学李喜宏教授团队指导下,建成果蔬节能冷库300多座,主要用于葡萄及鲜枣保鲜,年保鲜量约1万吨,满足了当地供给,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2011年以来,累计获经济效益19亿元,近3年新增利润约1.2亿元,特此证明。

浙江省象山县林业特产技术推广中心

大宗特色水果高效冷链装备关键技术及应用

20062017

陈子敏 

13968368049

2006年以来,我单位应用罗自生、李喜宏、李莉等专家研发的大宗特色水果高效冷链装备关键技术,在我市及周边地区开展节能冷库、保鲜膜、保鲜剂等系列示范推广,草莓、葡萄、猕猴桃、枇杷等大宗特色果品预冷、贮运量超过50万吨,获经济效益40亿元,其中近3年新增利润3.95亿元,振兴了乡村经济。

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

大宗特色水果高效冷链装备关键技术及应用

 

20012017

张秀祥13508839966

1998年以来,我市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联合李喜宏团队,在云南30多个县市培训50多场次1万多人次,据初略统计,已建造节能冷库6200余座。用于葡萄、枇杷、石榴、草莓等水果预冷、贮运保鲜,总量超过20万吨,获社会经济效益超过15亿元,为高原特色绿色果蔬产业化开发保驾护航。

3年,农户、专业合作社累计新增利润约2.6亿元,特此证明。

LIRNTKO COMPANY

大宗特色水果高效冷链装备关键技术及应用

 

20102017

李丽秀13352070288

2010年以来,我方通过乌鲁木齐市绿农制冷保鲜设备有限公司引进中国天津科技大学李喜宏教授团队的冷链保鲜技术,购买配套设备58台套(主要为5-20匹机组),在吉尔吉斯坦共和国比什凯克、奥什市等地,建库56座,购买配套保鲜袋500万个,果蔬保鲜剂1110多箱,主要用于中转、分拨和长期贮藏苹果、葡萄、梨、胡萝卜、西红柿等果蔬10多种,获效益1200多万美元。近3年,累计增收约682万美元。

NANO AGRO TECHNOLOGY GROUP LLC

大宗特色水果高效冷链装备关键技术及应用

 

20162017

任天祥13920091878

2016年,我公司通过天津利源捷能气调保鲜设备有限公司引进中国天津科技大学李喜宏团队果蔬预冷、贮藏及运输冷链保鲜技术,购买制冷、气调设备,在乌国塔什干州及周边地区开展葡萄、瓜类等果蔬贮运保鲜服务,建库4座,贮运总量960吨,经济效益显著。近2年,累计增收67.2万美元。

AL KHALEEJ AL MISALI TRADING STABLISHMENT

大宗特色水果高效冷链装备关键技术及应用

 

20162017

任天祥13920091878

印度是仅次于中国的世界第二大水果生产国,但是冷链贮藏设施装备缺乏,采后损失高达30%-40%,年损高达327亿美元。我公司通过天津利源捷能气调保鲜设备公司引进天津科技大学李喜宏团队果蔬预冷、贮运冷链保鲜技术,应用于葡萄、石榴、芒果、香蕉等水果贮运保鲜,应用冷链装备9/套,贮藏总量1600吨,近2年水果保鲜累计获利润96万美元,将继续引进技术。

UTOPIAN UNION COMPANY LIMITED

大宗特色水果高效冷链装备关键技术及应用

20082017

张团13840907073

2008年以来,我公司通过大连冰山集团引进天津商业大学刘斌、天津科技大学李喜宏果蔬贮运保鲜技术,应用于菠萝、芒果、香蕉等果蔬贮藏保鲜,保鲜效益显著提高,果蔬贮运总量达6500多吨。近3年水果保鲜累计获收益385万美元、利润50万美元。

Yadanar Theingi Industrial Co., Ltd.

大宗特色水果高效冷链装备关键技术及应用

20082017

张团13840907073

2008 年以来,我公司通过大连冰山集团引进天津商业大学刘斌、天津科技大学李喜宏果蔬贮运保鲜技术,应用于凤梨、山竹、木瓜等果蔬贮藏保鲜,保鲜效益显著提高,果蔬贮运总量达 8000 多吨。近 3 年水果保鲜累计获效益 1169 万美元、利润 174 万美元。

PT Multi Sukses Engineering

大宗特色水果高效冷链装备关键技术及应用

20082017

张团13840907073

2008年以来,我公司通过大连冰山集团冷冻设备有限公司引进李喜宏、刘斌、杨昭团队果蔬贮运保鲜技术,应用于土豆、香蕉、芒果等果蔬贮藏保鲜,保鲜效益显著提高,果蔬贮运总量达7000多吨。近3年水果保鲜累计获效益735万美元、利润245万美元。

 

六、主要知识产权证明目录(不超过10件)

知识产权类别

知识产权具体名称

国家

(地区)

授权号

授权日期

证书编号

权利人

发明人

发明专利有效状态

发明专利

Method for preserving ziziphus jujuba

美国

US9565864B2

2017-02-

14

 

US009565864B2

灵武市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李喜宏

李喜宏、马占儒、李冰峰、孙才、李莉、王爱丽、刘霞

有效

发明专利

基于冷藏库旁通循环式除霜结构和控制单元及其除霜方法

中国

ZL

200910266121.X

2012-07-

04

 

993242

天津大学

杨昭、尹海蛟、陈爱强

有效

发明专利

一种可移动预冷装置

中国

ZL201510883235.4

2017-11-

24

2713746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院

冯建华、贾连文、徐新明、吕平、郁网庆、魏雯雯、杨相政、东莎莎、李继兰

有效

发明专利

制冷循环性好的微型冷库

中国

ZL201310579188.5

2015-11-

25

1848557

宁夏中玺枣业股份有限公司

李喜宏、李瑶瑶、李莉、刘海东、刘霞

有效

发明专利

一种可变容积型的节能冷库

中国

ZL201410102589.6

2015-12-

09

 

1878737

天津大学

杨昭、赵松松、陈爱强、张娜、陈明锋

有效

发明专利

冷藏库冷风机内蒸发器的压差式除霜装置

中国

ZL201210530047.X

2014-10-

15

1496440

 

天津大学

杨昭、张娜、陈爱强、赵松松

有效

发明专利

平行流蒸发器

中国

ZL201310046387.X

2014-12-

10

1542864

天津商业大学

刘斌、申志远

有效

发明专利

一种多功能冷藏保温箱

中国

ZL201510227475.9

2017-02-01

2369008

 

天津商业大学

刘斌、马晓燕、王清伟、董小勇

有效

发明专利

果蔬防霉气调保鲜膜的制备方法

中国

ZL201210359745.8

2015-03-25

1615316

天津捷东保鲜技术生产力促进中心

李喜宏、杜林雪、刘海东

有效

发明专利

果蔬剩余贮藏期的计算方法

中国

ZL200810052674.0

2011-05-04

770078

天津市傲绿农副产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刘斌 申江 张平

有效

 

七、主要完成人情况表

姓名

排名

职务/职称

工作单位/完成单位

对本项目技术创造性贡献

李喜宏

1

教授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国家农产品保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灵武市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宁夏中玺枣业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捷东保鲜技术生产力促进中心、天津捷盛东辉保鲜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农科食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天津绿新低温科技有限公司

负责人,对该项目的主要科技创新中的123做出了创造性贡献。“节能冷库+MA+绿色保鲜剂”保鲜产业化技术,致力于节能冷库设施装备及保鲜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及产业化应用。投入本项目的工作量占本人同期工作量的70%以上。

杨昭

2

教授

天津大学/天津大学

对该项目的主要科技创新中的13做出了创造性贡献,负责冷库结构优化、压缩机变容量节能控制、风机自动变频技术等。首次提出根据水果生理特性进行压缩机变容量匹配控制技术思想。投入工作量占本人工作量的65%以上。

冯建华

3

研究员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院/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院

对该项目的主要科技创新中的12做出了创造性贡献,负责系列防霉保鲜剂、预冷设备等的研制开发,在果蔬简约冷链物流保鲜技术的应用推广中作出主要贡献,投入工作量占本人工作量的65%以上。

罗自生

4

教授

浙江大学/浙江大学

对该项目的主要科技创新中的23做出了创造性贡献,负责生物型果蔬新型保鲜剂、南方特色水果安全保鲜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投入工作量占本人工作量的65%以上。

刘斌

5

教授

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市傲绿农副产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对该项目的主要科技创新中的1做出了创造性贡献,明确体型系数、建立空库降温模型、提出夹套式送风模式,明确冷风机结霜机理并设计出微通道冷风机等,投入工作量占本人工作总量50%以上。

李莉

6

讲师

浙江大学/浙江大学、天津科技大学

对该项目的主要科技创新中的23做出了创造性贡献,完成节能冷库保鲜特色水果衰老生理病理靶点调控机理研究,参与保鲜库配套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投入工作量占本人工作量50%以上。

 

八、完成人合作关系说明

本项目针对大宗特色水果冷链设施装备滞后、配套保鲜材料与保鲜技术缺乏难题,以预冷、贮运设施装备技术突破为先导,湿度、气体和防腐调控的保鲜膜、保鲜剂研制为保障,解决大宗特色水果组学调控绿色冷链难题,减损增效。

1996年以来,第1完成人李喜宏先后主持了“十五”国家重点推广项目-微型节能冷库及其配套工程技术(99120221A)、天津市重大攻关项目-农产品保鲜膜及系列果实袋研发(003121411)、十二五”国家“863”课题-农产品物流全供应链的安全危害因子检测与控制(2012AA101703)等多个项目,期间,第1完成人李喜宏教授与第2完成人杨昭教授、第5完成人刘斌教授共同开展了冷链设施装备研究,联合开发出强化传热、相似相容共蒸发、高效除霜、三维流场均温控湿、库体结构、保温材料等关键技术20多项,联合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开发出多种冷库新产品8大系列和4大系列库型,广泛用于全国32个省和 “一带一路”8个国家,总投资减少31%、节能40%,产地开发冷库8万多座,约占同期新增总量65%,带动320多万农民致富。

1完成人李喜宏教授与第3完成人冯建华研究员自2012年以来联合完成科技支撑计划课题2项,联合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取得鉴定成果多项。

成果第6完成人李莉2006-2015年在第1完成人李喜宏的指导下进行硕士、博士论文课题研究和博士后工作,期间开展草莓等果蔬香气转化蛋白质组学生理调控研究,合作发表香气转化蛋白质组学相关论文多篇,并联合第5完成人刘斌,共同取得多项研究成果,联合完成的“微型冷库及葡萄产业化保鲜技术”2010年中国食品学会技术发明1等奖、“果蔬微型冷库保鲜技术与装备多元创新和推广”获2014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李莉2015年出站后,进入浙江大学罗自生教授(成果第4完成人)课题组工作,三人继续开展项目合作,突破多功能保鲜膜气调难题,植物源、生物源绿色保鲜剂高效绿色防腐多项科技难题,开发出保鲜膜、保鲜剂新产品10多种,联合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完成人合作关系情况汇总表

序号

合作方式

合作者

(项目排名)

合作时间

合作成果

证明材料

备注

1

论文合著

李喜宏、杨昭、刘斌

1999-2017

联合发表多篇论文

论文

 

2

鉴定成果

李喜宏/1刘斌/7、李莉/8

1999-2017

《果蔬微型冷库保鲜技术与装备多元创新和推广》成果

鉴定证书

 

3

鉴定成果

李喜宏/1、李莉/3

2013-2017

《果蔬电商物流纳米雾化流相防腐保鲜关键技术创新》成果

鉴定证书

 

4

鉴定成果

李喜宏/1刘斌/9、李莉/14

2006-2010

《微型冷库系统优化及葡萄保鲜产业化技术》成果

鉴定证书

 

5

联合报奖

李喜宏/1、李莉/3、刘斌/11

2006-2010

2010年中国食品学会技术发明1等奖-微型冷库及葡萄产业化保鲜技术,

获奖证书

 

6

联合报奖

李喜宏/1、刘斌/6、李莉/9

2011-2015

2014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果蔬微型冷库保鲜技术与装备多元创新和推广

获奖证书

 

7

论文合著

李喜宏、李莉、罗自生

2014-2017

联合发表论文

论文

 

8

共同知识产权

李喜宏/1、李莉/3

2013-2015

专利《制冷循环性好的微型冷库》

专利证书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