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

作者:赵培龙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十九大的鲜明主题,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面对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方略新课题, 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追根寻源,对于自觉加强理论武装,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供销合作社系统是"三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展现乡村振兴的供销社作为,显得尤为紧迫极其重要。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彰显了的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特质品格。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天起,就用马克思主义先进理论作为指导,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写字在了自己鲜艳的旗帜上。党的性质和宗旨,反映着人民的根本利益,代表着历史前进的方向。这是建党时的出发点,是与生俱来、不能改变的,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忘记了这些“初心”就意味着背叛;“使命”是初心的外在体现,在不同时代、不同历史阶段有不同的实践要求。正是有了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始终把握所处的历史方位,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伴随着科学理论的指引,回应了时代的声音、人民的期盼、民族的希望,体现着光荣地的历史,构成共产党人全部追求和价值理念。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才使得事业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 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党的十九大上再次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昭示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政治清醒。党的十八大以来,供销合作事业风生水起。供销社合作社系统的初心,就是“为农、务农、姓农”,就是弘扬“篇担精神”和“背篓精神”;供销社合作社系统的使命,就是奋力打造为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的为农服务“国家队”,把供销合作事业推向新阶段,办得比计划经济年代、短缺物资年代的还要红火,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再创新辉煌。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彰显了共产党人与时俱进的价值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这一思想形成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杰出实践,这一思想是新时代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和行动纲领,每一个理论观点、每一个重要论述都蕴含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永葆初心、履行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转化,标志着我国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处在历史性变革的转折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具时代意义和历史蕴涵。“四个伟大”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最新体现,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时代要求。联系近年来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如果没有总书记指明方向,没有中共中央、国务院11号文件的及时出台,根本不可想象。因此,供销社合作社系统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对总书记的批示、批示,深刻学习领会融会贯通,主动把思想工作摆进去、把责任担当放进去, 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艰苦的探索实践,肩负起党委和政府赋予供销合作社的庄严使命。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彰显了共产党人以人民为本的鲜明立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和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坚定贯彻习近平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牢固树立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观点站稳人民立场,更好满足人民多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初心和使命既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基,初心与民心相向而生,有了初心和使命,我们共产党人才能赢得民心,才能获得不竭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领袖, 党的十八大以来, 领导党和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爱戴的领导核心,这是历史的选择、实践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作为为农服务为宗旨的供销合作社就,必须始终想民、为民、利民,否则,就偏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这个思想就是要在经营中服务、在服务中经营,便利于民、让利于民,比如搞土地托管,保障基本的利润即可;比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肥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变为公益性服务,真正树立一切为了农民群众、一切依靠农民群众、一切由农民群众检验的工作姿态、工作作风和工作业绩。

  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彰显了共产党人自我革命的政治担当。新时代党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而严峻的,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尖锐地摆在我们面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体现。党自成立以来, 始终重视党员的党性修养,注重按照党性原则进行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自我完善。供销合作社系统组织体系健全,既有系统,又有企业,还有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人数多,强调首位意识,党性锻炼极其重要。当前,要运用党性教育这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法宝, 从解决理想信念问题入手,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 经常打扫思想上的灰尘,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思想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保持思想上的纯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具体讲这就要求党支部要发挥学习教育的主体作用,组织党员思想工作实际,围绕新时代要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什么样的奋斗姿态、应该抓好什么样的工作,达到什么样的目标,自己应该干什么、做出什么样的贡献”等,认认真真地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真正入脑入耳入心;党员要原原本本、一字一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的报告,为推进供销社合作社综合改革发展埋头苦干,做出成绩,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遵守党纪党规,一切按制度规矩办事,不碰撞红线、高压线、底线,时刻绷紧党风廉政建设的弦,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永保赤子之心,永葆政治本色,守住精神家园。

  作者: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室主任、党支部书记赵培龙

  (责任编辑:张晓远)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