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拿“红利” 农民笑开颜

作者:方姗姗、胡祖文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湖北沙洋,三家店生态农业合作社分红。

  湖南安乡,贫困户接过产业扶贫分红金。

  编者按

  眼下已经到了年尾,经过一年的辛苦劳作,农民们在供销合作社的帮助下实现了增收,分红大会在农民的欢笑声中火热召开。近年来,各地供销合作社按照为农服务宗旨,探索依托企业积极领办合作社等方式将农民组织起来,为其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节约生产成本,同时每年年底根据利润为合作社社员分红,切实实现为农增收致富。

  湖北沙洋县社

  抱团经营共享红利

  12月19日,湖北省沙洋县拾回桥镇七里村三家店生态农业合作社现场为入社的169户社员分红9.7万元,并将剩余的11多万元利润用于社员明年购买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

  “我们一家三口没入社前人年均收入不到3000元。2015年11月入社后,40亩田光购买种子、化肥、农药就节约了5100多元,还在合作社的指导下搞了12亩的虾稻连作,增收2万多元。”在分红现场,七里村5组贫困户李华领到2100元红利后喜滋滋地说。

  近年来,沙洋县供销合作社积极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大胆探索实践“企社合作”模式,由供销合作社企业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大家抱团发展来取得规模效益,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刚成立时,只有40户村民入股,股金从100元到1万元不等,其他村民都在观望。”合作社理事长李维旭说,合作社通过统一购进农资生产资料,减少中间环节,有效降低了购买费用。“以户均15亩耕地为标准,入社之前,农民购买种子、农药、化肥等大约需要5775元,入社后,这些购买费用仅需4620元,直接降低成本1155元;收割时,机械收割费对农户个人为0.10元/平方米,对合作社为0.07元/平方米,加入合作社可节约收割成本315元。”另据了解,合作社还组织免费技术培训,集中组织育秧、整田、收割等生产环节的社会化服务,探索尝试合作社内部发展资金互助合作,对家中无劳力的社员提供土地托管或半托管服务。

  “看到这些,马上就有村民追着各组的信息员要求入股合作社了。”李维旭说,在召开理事会商议后,合作社决定降低入股门槛,并将村中的46户贫困户全部无条件纳入合作社中,力争让全村每家老农户都能享受到作为“股民”的福利。三家店合作社通过近两年的运行,社员涵盖老山村、古林村及五里镇显灵村等4个村,社员亩均节约开支120元,户均减少开支1260元。

  “如何让农民抱团发展,创新农业经营服务方式,破解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难题,三家店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做法和经验具有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2017年已向全县推广这种模式。”沙洋县供销合作社副主任戴清介绍,目前,全县供销合作社企业入股领办农业专业合作社达36家,已发展社员7800多户,仅购买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就为农民节约了不少钱。

  (方姗姗)

  湖南安乡县社企业

  为贫困户分红30余万元

  12月10日,在湖南省安乡县大湖口镇潭子口村活动室内,90多户贫困户齐聚一堂,拿着身份证或户口本,等待着湖南省楚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按顺序为他们发放人均600元的2017年产业扶贫分红金。

  潭子口是省级贫困村,为加快该村脱贫步伐,2015年以来,安乡县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楚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该村流转土地1500亩进行农业生产、开发、利用与管理。以“虾稻共作”的方式发展生态立体种养,已成为该村以产业带民致富的一面旗帜。

  2017年,楚源公司采取对贫困户股份合作帮扶的新型利益联结机制,由贫困户出资、出劳、出地帮助公司生产,公司以精准扶贫、项目带动、生态养殖、增加收入为核心内容,建设了500亩的稻虾、泥鳅生态立体种养基地扩建重点产业扶贫项目。由于投资少、风险小、周期短、见效快,今年潭子口基地总投资243.8万元,当年获利28.6万元。经公司董事会决议,在全部利润基础上补贴2.18万元,共计30.78万元为贫困户分红,分配给潭子口村建档立卡投资投劳、投入托管流转土地、投进满满脱贫愿景的97户贫困户、337位贫困人口,平均每人600元,合计支付分红金20.22万元;同时,还为官垱镇穆安村、紫金渡村、安官渡村及三岔河镇沙嘴村贫困户分红10.56万元。

  据介绍,楚源公司是一家集现代农业科技推广、种养加销结合、培训孵化及区域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等为一体的产业融合“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级现代农业特色(粮油)产业园”、国家级“星创天地”创新创业平台。目前,公司拥有行管、技术、生产人员120多人,托管流转土地7万余亩,其中全托管1.54万余亩,半托管土地(菜单式服务)2.2万余亩,流转土地3.16万余亩,生态立体种养面积达到0.5万亩。

  (胡祖文)

  (责任编辑:张晓远)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