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林州桂林镇:土地产量入股 村社联合经营

作者:农合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分社机构庞大,由33个行政村合作社组成;盈利模式独特,联合社盈利全部返还分社。在林州市桂林镇,金桂林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立不到一年,采取“1+33”模式,成功打造出产销一体平台,实现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农民脱贫致富双赢的目标。

  在地里查看地黄长势的该镇南屯村党支部书记陈广书告诉记者:“地黄马上进入收获期,外地药商已提前进村等待收购。”南屯村是金桂林联合社的分社之一。今年,该村成立了村社一体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500亩土地种植中药材。按去年市场行情估算,仅白芷一项就收入60万元,收益按照合作社、社员、村集体“三三四”比例分配,入社的5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南屯村是金桂林联合社33个分社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桂林镇组建了金桂林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联合社作为龙头,为各分社提供中药材种植品种、种植技术、产品加工和销售等服务,带动33个村社一体合作社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提升土地产出价值。该联合社负责人王军刚介绍,各村的贫困户、低保户以及村“两委”干部、党员全部加入分社。分社盈余由合作社、社员、村集体按比例分成。

  除了不以盈利为目的,金桂林联合社33个分社发展模式也很新颖,采取“村社+大户+农户”的土地流转模式,即通过土地流转集中土地,由分社统一种植管理;采取“村社+基地+农户”的土地入股模式,农户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为股金入股成为社员,分社收益按照“三三四”比例分配;采取“村社+农户”的产量入股模式,由联合社统一提供种子、农药和技术,分社农户种植的中药材收获后,由联合社统一收购。

  自金桂林联合社成立以来,20个分社种植了丹参、白芷、板蓝根等中药材,13个分社种植了红薯、小米等小杂粮。桂林镇共种植中药材4300亩,除去投资成本,预计收益达500万元。明年,该镇中药材种植面积将增至6000亩,收益预计可翻一番。

  采访中,桂林镇党委书记石瑞峰感慨地说:“金桂林联合社创新发展模式,就是为了实现壮大村集体经济和群众脱贫致富双赢的目的,这也是践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体现。”据悉,“十三五”期间,该镇将规划建成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形成集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完整的中药材产业链。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