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花全产业链呈现健康发展态势

作者:王玉召 来源:新疆经济报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发改委获悉,经过为期3年的试点和1年的深化改革,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取得的成效超出预期,新疆主产区地位得以巩固,农民利益得到有效保障,品种品质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全产业链呈现健康发展态势。

  2014年国家在新疆启动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在国家相关部委的指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顶层设计,精心勾画改革总体思路,不断优化改革措施。从种植面积核实、专业仓储管理、交售量统计、加工企业资格认定、补贴资金管理、监督管理等多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环环相扣的政策,为改革试点工作在新疆落地提供了保障。

  自治区发改委农价处处长刘卫东介绍,通过4年的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棉花市场定价机制基本建立,市场价格回归常态,国内外棉花市场价差明显减小,由改革前的每吨5300元大幅缩小到最低300元左右。从棉花生产、加工、纺织到服装行业,一体化发展明显加快,集聚效应明显增强,全产业链战略布局加快形成。

  下一步,新疆将在稳固现有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努力提升棉花品质,优化棉花产业体系,将新疆棉花产业发展为种植合理、结构优化、市场秩序更规范、纺织竞争能力凸显、服务体系配套、质量可与美、澳棉等国际优质棉竞争的优质棉区。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