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

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系列综述之一

作者:姜潇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7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反腐力度不减重拳频出,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进一步巩固发展
 
  2018年1月4日,中央纪委发布消息,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这是党的十九大后,继2017年11月21日中宣部原副部长鲁炜、11月23日辽宁省原副省长刘强、12月12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杰辉、2018年1月3日陕西省副省长冯新柱“落马”后,第五个被审查的中管干部。
 
  十九大后,打虎拍蝇力度不减,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坚如磐石的决心。
 
  根据中央纪委网站通报,2017年以来至少18名中管干部接受组织审查,近40名中管干部受到党纪处分,各地区各部门也查处了一批在本地区本部门有影响的严重违纪案件,严肃惩处“关键少数”违纪问题;
 
  中央巡视组2017年对29所中管高校党委开展专项巡视,对4个省区开展“回头看”,对4个单位开展“机动式”巡视,巡视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
 
  2017年1月至11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34万起,处理人数6.1万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决不让“四风”反弹回潮;
 
  对民政部原党组书记、分管副部长、派驻纪检组组长管党治党不力,司法部原党组书记在干部工作中严重失察等问题进行严肃问责,释放出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聚焦基层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侵吞群众拆迁补偿款、套取民政救济款、侵占扶贫资金……2017年12月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月报,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52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点名通报,持续发挥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
 
  2017年以来,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为重点,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力度,细化措施、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据统计,2017年1月至12月,全国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2.21万个,处理15.91万人,其中,涉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87万个,处理6.45万人,对基层党委、纪委落实“两个责任”不力、扶贫领域违纪问题频发多发,以及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到位的,均严肃追究责任。
 
  2017年,中央纪委共分三批公开通报了26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曝光了9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并通过中央纪委网站每月集中曝光各省区市纪委上报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共670起。通报曝光、加强督查、形成震慑,让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打通基层“最后一公里”。
 
  民意调查显示,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由2012年的75%增长至2017年的93.9%,提高18.9个百分点,进一步提振了党心民心。
 
  深化国际合作提高国际追逃追赃能力和成效
 
  2017年12月6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中央有关部门和云南省追逃办、省公安厅扎实工作,“百名红通人员”第28号李文革回国投案。截至目前,全国“百名红通人员”已到案51人。
 
  2017年是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全面深化之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的直接指挥下,中央追逃办加强统筹协调,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行动、密切协作。2017年以来,共追回外逃人员1300名,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347人,包括“百名红通人员”14名,追赃金额9.8亿元人民币,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追逃追赃工作取得了政治、外交、反腐、社会综合效应。
 
  织密国际执法合作网络,与英国等20多个国家反腐败和执法部门就追逃追赃工作开展交流与合作,50多次与外国执法部门磋商重点案件,积极搭建多层次合作平台。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扎紧防逃篱笆,严厉打击利用地下钱庄和离岸公司转移赃款。
 
  下一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力度不减,将进一步着力构建科学完备的体制机制,让已经外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让境外不能成为法外。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