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老板的“皮夹子”

作者:计 慧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钱竹峰是江苏省南通市志堂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的老板,他收购农民的农副产品有个习惯——现金结清,绝不拖欠。因为这个习惯,农民给予他很高的信任度,也因为这个习惯,有时候却让他犯了难。
 
  “农产品和其他商品不同,它太娇贵,收购一旦不及时,两三天就会烂到农民手里,农民一季的辛劳就打了水漂。”钱竹峰说,“我们这种做大宗农产品流通的,难免会遇到现金不足的情况,这边是农民眼巴巴等着你收购,那边是空空的钱夹子,心里是真急啊。”
 
  “农民不易,货款决不能拖欠!”钱竹峰为了守住这个习惯,利用各种渠道筹措过收购资金。尽管他已经营农产品生意多年,但由于打过交道的这些金融机构要么放款周期长、要么审批手续繁琐、要么不够规范,多年来,始终没有一个稳定的应急资金筹措渠道。
 
  改变始于2010年11月,海门市金融市场上新生了一家机构——海门中合嘉融农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出于对这个小额贷款公司东家——供销合作社的信任,他成了这里的第一批客户,自此,中合嘉融就成了他应急的“皮夹子”。这一合作就是7年,钱竹峰再也没为他的老习惯犯过难。
 
  在江苏,小贷公司并非新生事物。记者从江苏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了解到,截至2017年10月,江苏省辖内各类小贷公司达到521家。然而,随着农村金融市场的不断规范完善,已经有200家小贷公司被终止小额贷款经营资格或处于停业整顿等非正常经营状态。在这种鱼龙混杂同时又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中合嘉融靠什么与钱竹峰这样的客户形成了稳定且持久的合作伙伴关系?
 
  “服务。”中合嘉融总经理龚建慈笑言,“汽油没少烧,班没少加!”
 
  “我们的利率没法和银行比,所以服务一定要比银行做得好!” 龚建慈告诉记者,中合嘉融对客户有三条铁的承诺:商定好的利率绝不改变;不增加客户一分钱额外负担;高效率高灵活度服务客户。
 
  2016年,中合嘉融的一次解燃眉之急的服务,让钱竹峰一直难以忘怀。当年,一个种植大户有300亩毛豆成熟,但由于市场不景气,难以出手,找到钱竹峰请他帮忙收购。“他的这批货不在我的收购计划之内,种植户急需现金周转,而我的资金又全部压在库存上,实在为难。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给中合嘉融打电话申请贷款,没想到他们第一时间就派人上门办理各种手续,当天就把贷款办妥了。”钱竹峰坦言,中合嘉融对他们做农副产品收购加工类的企业一直给予格外的扶持,利率比较低,无论贷款要得多急,也从来没有调高利率或者提任何额外的要求。这样的服务和诚信打动了他们,才有了7年不离不弃的合作。
 
  “不仅仅是钱竹峰,我们对待每一个客户,都是同样的标准。”龚建慈告诉记者。正因此,在全省小额贷款平均不良率达到30%的情况下,中合嘉融的不良贷款率只有13%。
 
  截至2017年10月底,中合嘉融已为1833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业者、种养殖户和农民经纪人发放贷款逾18亿元,同时开展小微企业私募债、资产证券化、为供销金融平台项目提供担保等业务,缓解农村地区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问题。7年来,公司实现利润6050万元,上缴税收2225万元,不良贷款率始终处于同行业较低水平。
 
(责任编辑:张晓远)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