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主要创新指标进入世界前列

科技进步贡献率升至57.5%,国家创新能力排名升至第17位

作者: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月9日至10日,2018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科技部部长万钢作工作报告,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科技改革发展任务。
 
  万钢在工作报告中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我国科技实力大幅增强,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大国。科技创新水平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进入“三跑并存、领跑并跑日益增多”的历史性新阶段。
 
  5年来,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主要创新指标进入世界前列。2017年,全社会R&D支出预计达到1.76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70.9%;全社会R&D支出占GDP比重为2.15%,超过欧盟15国2.1%的平均水平。国际科技论文总量比2012年增长70%,居世界第二;国际科技论文被引用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二。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第一,有效发明专利保有量居世界第三。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2年的52.2%升至57.5%,国家创新能力排名从2012年的第20位升至第17位。
 
  5年来,我国科学家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在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基础物理学突破奖、国际量子通信奖等国际权威奖项上实现零的突破。
 
  报告显示,科技创新有力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了全面融入、主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2017年,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3万亿元。全国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13.6万家,研发投入占比超过全国的50%,发明专利授权量占比全国40%,上缴税费预计超过1.5万亿元,营业总收入预计超过30万亿元,增长均达到10%以上,提供就业岗位超过2500万个。
 
  我国区域创新已形成梯次联动新格局。17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156家国家高新区成为区域创新发展的核心载体和重要引擎,研发投入全国占比超过44.3%。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上海张江、广东深圳等国家自创区对所在地区GDP增长贡献率超过20%,成为创新发展“领头雁”。
 
  科技引领新产业新动能快速成长。新能源汽车进入产业成长期,累计产销量超过160万辆。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突破6亿千瓦,风光储输示范工程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综合利用水平最高的新能源综合示范项目。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引领支撑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快速发展。
 
  报告显示,我国科技创新力量由科研人员为主向全社会拓展,开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崭新局面。
 
  我国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显著增强。企业在全社会研发投入、研究人员和发明专利的占比均超过70%。中国在智能终端、无人机、电子商务、云计算、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等领域崛起一批具有全球影响的创新型企业。全球研发投入最高的2500家企业中,中国有376家,居全球第三;2017年我国“独角兽”企业数量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中兴、华为在全球PCT专利申请量最大的公司中高居第一、第二位。
 
  我国已建成4298家众创空间、325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400余家企业加速器,开展41个科技创新孵化链条试点,形成从产品创意到产品生产全服务的生态体系,2017年服务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近40万家,带动社会资本投入超过930亿元,带动就业超过200万人。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